央广网济南10月21日消息(通讯员胡所朋)10月21日上午10时,随着一片重达900吨、长32.6m的钢筋混凝土箱梁稳稳地架设到济莱高铁跨瓦日铁路特大桥76、77号桥墩上,标志着济莱高铁首榀箱梁架设成功,国内首条市内高铁架梁施工正式拉开了帷幕。

  由中铁二院勘察设计,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建设的济莱高铁,是国内首条市内高铁,济南“米字型”高铁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117.503km,从济南东站引出,经过历城区、高新区、章丘区,终于钢城站,穿越六大森林公园,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从钢城区到济南新东站仅需22.5分钟。

  据中铁二院济莱高铁配合施工项目部桥梁设计负责人王达成介绍,济莱高铁全线桥隧总长90.985km,桥隧占全线总长的77.43% 。跨瓦日铁路特大桥作为济莱高铁全线工期最紧的桥梁之一,面对工期紧、任务重、地质条件复杂等多重不利因素,技术人员积极应对各种困难,统筹兼顾,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结合现场实际地形条件及控制要素调整设计、优化施工方法以及技术措施,为成功架设全线首榀箱梁创造了条件。

  跨瓦日铁路特大桥首孔箱梁的成功架设,标志着济莱高铁顺利进入线上架梁施工阶段,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进展,朝着开通运营的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

  项目建成后,从济南东站到钢城站只需22.5分钟,将强力推进全域一体融合发展,有利于加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互联互通,对促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