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2020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论坛暨第29届地铁学术交流会”在济南召开。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介绍,济南轨道交通线网远期规划由47条线路组成,约1700公里,加上600公里的城际铁路,全域线网总里程超过2300公里。

  济南轨道交通第一期建设规划2015年1月获批,包含3条线路。其中,1号线全长26.1公里,串联济南西站和长清大学城片区,由7座高架站和4座地下站组成,2015年7月16日开工建设,2019年1月1号线开通,仅用时1265天,比原定工期提前一年。3号线全长21.6公里,串联龙洞风景区和济南东站片区,13座车站均为地下站,2016年6月20日开工建设,2019年9月28日开通,比原定工期提前15个月,创造了地铁建设的“济南速度”。2号线全长36.4公里,18座地下站、1座高架站,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工程建设,2020年底将建成通车。届时,济南将由“地铁时代”跨入“换乘时代”,形成“一横两纵”的“H”型初步成网运营格局,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陈思斌介绍,为了更进一步将“建地铁就是建城市”的理念落地开花,受国家发改委推动国家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的启发,济南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依托一张大网,同步建设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中运量轨道交通”的思路,提出了富有济南特色的“四网融合”规划,将周边的章丘、济阳、莱芜(钢城)、商河、平阴等区域纳入规划服务范围,实现市域全覆盖,构建全面覆盖、综合高效、多位一体的轨道交通体系,打造轨道上的省会都市圈。

  目前,济南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6条线路正加快报批,预计到2025年,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400至500公里。在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和中运量轨道交通方面,2019年9月18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开工建设了全长117公里的济莱高铁,这也是国内为数很少的由轨道交通集团建设的高铁工程。同时,该集团还在加紧谋划至先行区(济阳)等周边区县内部的有轨电车项目,满足中心城区至周边地区多样化的交通需求。未来,济南在加快二期建设规划项目实施的基础上,同步谋划周边区县市域铁路建设,实现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四网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