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烟台8月27日消息(记者 刘海奎 通讯员 马双军 王聪)8月27日,在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上海推介会暨科创离岸双向孵化基地启动揭牌仪式上,首批6个离岸孵化研发项目集中亮相。该基地是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国内设立的首个离岸孵化平台,也标志着自贸区烟台片区设立一周年的再次启航。
揭牌仪式现场(摄影 赛家豪)

  “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新设的这个孵化基地位于杨浦区湾谷科技园,首期可容纳20个创业团队入驻,今天入驻的6个项目就是典型代表。作为一个集项目孵化、人才集聚、技术转移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采用上海、烟台双基地模式,构建起‘创新研发-成果孵化-产业化落地’完整创业链条。”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局长姚光磊说,基地的启动标志着烟台片区科技异地孵化迈出关键一步,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一年来,我们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制度创新全国或全省首创率超过60%,今天与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共建烟台(上海)科创离岸双向孵化基地,是继设立中加、中韩、中俄等跨境离岸双向孵化基地之后,烟台片区推出的又一项创新举措,也是补齐人才短板、增强创新优势的务实之举。”烟台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牟树青在致辞中表示。

  烟台片区自去年挂牌以来,利用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带一路”海上重要节点城市、中韩(烟台)产业园、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自贸试验区五大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加快建设八角湾中央创新区、海洋经济创新区、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环东岛国际科教走廊等创新载体,中科院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中科院兰化所烟台研究院、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等中字头、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和高端研发机构集中落户。

  上海科创离岸双向孵化基地,是烟台片区与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的首个合作共建项目,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引荐符合烟台产业发展的科研项目,吸引高端人才为烟台产业发展服务,开启了资源要素“双向开放”、产业科技“双向融合”的发展新模式。

  “基地将重点打造离岸孵化四大功能性平台,借力上海创新资源溢出效应,打造科技成果异地孵化平台;对接复旦、上交、浙大、南大等高校院所,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探索招才引智、借力创新、高企培育的新路径,打造专业性科技招商平台;发挥烟台、上海双基地优势,打造一体化联动服务平台。”姚光磊说。

  烟台片区所在的烟台开发区聚集了包括中科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28家高端研发机构,累计引进合作院士20多人、国家级人才100多人。组建山东省首家国际人才集团,叫响“十全”人才服务品牌,构建起人才服务、创业、投资、安居、教育等一站式全链条服务体系,助力创新人才、科创企业收获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