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4月27日消息(记者王成林)近年来,东营市不断拓展村集体经济融资渠道,强力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农民增收致富,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农行东营分行依托省委组织部、省农担公司、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联合推出的“强村贷”专项产品,立足实际,加大对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金融扶持力度,助推产业振兴。

  眼下正值春耕的好时节,东营市东营区柳泰丰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生家奎却为购买农资犯了愁。

  据了解,东营市东营区柳泰丰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11月份,属于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主营业务是杞柳种植,用于编制柳编制品及工艺品加工。合作社每年固定面向全体村民分红,2020年第一批树苗正处于生长初级阶段,近200亩树苗急需大量农药、化肥、灌溉,以保证树苗的正常存活。由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原计划引进的合作商合作计划落空,加上农药、化肥等物资购买困难,物价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上涨,合作社的生产成本也大幅提高,该合作社无流动资金购买农资,面临着遭受病虫害、缺少肥料、灌溉等不良影响,合作社近200亩树苗将遭受数十万的损失,合作社面对如此困境,一筹莫展。

  “了解到合作社的资金困难,我们龙居镇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合作社一起与农业银行对接,锁定“强村贷”产品,农行迅速为柳泰丰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了30万元的贷款,保证了春耕的顺利进行”。龙居镇政府副镇长高佐平介绍说。

  农行东营西城支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与镇政府一起到该合作社进行实地考察并收集资料,利用4天的时间进行业务受理、上门调查、联系鲁农担公司、进行贷款发放,成功为东营区柳泰丰农民专业合作社投放全市首笔“强村贷”30万元,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保证了疫情期间合作社的正常生产经营,高效的业务效率及周到的服务意识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这笔贷款的投放给我们合作社的生产经营下了场及时雨,感谢农行疫情期间对我们合作社的大力支持,这下春耕不用愁了”。

  今年以来,受疫情原因,东营市经济发展受到一定影响,农行东营分行强化三农支持力度,2月份以来,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4.55亿元,其中为395户农户发放线上惠农e贷1.67亿元,为46户农户发放春耕备耕贷款287.29万元,有效满足了春耕备播期间资金需求。自“强村贷”推出以来,东营农行依托“强村贷”的产品优势,深入乡村,摸排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生产经营、资金需求,积极帮助解决融资难题,全面助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截止目前已为利津县、广饶县、东营区等三家村党组织合作社发放强村贷90万元,为加速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