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3月28日消息(记者 唐磊 通讯员 王卓)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济南市不断提升稳岗返还工作落地速度。据统计,济南市稳岗返还政策落地一个月时间已审核通过2.2万家企业,涉及职工72.86万人,返还资金合计突破2亿元。

  全程网办“零跑腿”

  据了解,济南市社保中心依托智能网上服务系统,稳岗返还补贴发放由过去“发布—申报—稽核—发放”的企业多次填报跑腿方式,变为目前的“政策主动推送—企业登录确认—数据自动比对—补贴主动发放”的智能服务模式。这样,企业在申领时仅需核对关键信息,填写对公银行账户,即可一步完成稳岗返还补贴的申领。

  除了流程简化,资金返还的速度也大幅提升。随申随审,快审快批,济南市企业最快申请当天即可公示。济南市社保中心充分利用智能化服务手段,加快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增加公示批次,努力实现“即核即付”。

  “硬核减负”全力助企

  此次稳岗返还工作,以承诺制代替事前稽核,进一步实施流程再造,简化、优化业务经办环节,企业全程“免材料”,中心直接将返还资金拨付至公司银行账户中。

  济南市社保中心推广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全力助企纾困解难,全程跟踪服务。为保证企业及时收到返还资金,除主动对接、服务送政策到企业外,市社保中心还加大政策落地后续服务力度,通过发送短信、建立QQ联络群等方式,及时跟进企业后续资金返还情况。

  据悉,如有资金发放不到位的企业,中心通过短信提醒企业入群,企业可直接在QQ群中提供正确银行账号信息,“不见面”更改,确保资金发放精准到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