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3月22日消息(通讯员 李军) 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为加快助力节水型城市建设,让更多人成为保护水环境、爱护水资源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济南水务集团策划策划开展了“ 一滴自来水 来自母亲河”的大型直播活动,与南京水务集团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让黄河、长江两条母亲河在线上“奔涌交汇”。通过这种新颖直观的展示方式,阐述了节水、护水、珍惜水资源的重要意义。

  3月22日上午10点,一改以往世界水日活动传统的线下模式,这场别开生面的视频连线在南京、济南同步展开。南京、济南双方主播各自代表“长江水”和“黄河水”两条中华“母亲河”,在70分钟的直播时间里,系统的介绍和展现了两地水务集团发展历史以及黄河水、长江水如何“变成”自来水、两地自来水生产工艺、特色服务等内容。通过直播连线,网友们“云参与”了这场新颖而特殊的世界水日活动,见证了两地居民用水的发展历史,了解了长江水与黄河水是如何成为自来水,深度了解了长江、黄河变成自来水的生产工艺;亲身体验了各自的特色服务及活动。

  记者了解到,本次直播是两家水务集团跨省、跨地域的第一次连线直播,这种世界水日线上“云展示”的方式,不仅符合当下防疫工作的要求,也打破了线下活动的时间、空间限制,让活动的传播范围更为广阔。本次直播以全媒体的方式进行,通过央视新闻、新华社、网易新闻、大众网、海报新闻、今日头条、爱奇艺、天下泉城、爱济南、新时报、济南水务APP、济南水务微信、济南水务抖音、南京水务微信全程并机直播。据统计,仅通过央视新闻、新华社、网易新闻平台观看人数达300万人,通过济南水务APP、微信自媒体观看达10.6万人,效果良好。

  此次活动,是济南水务集团结合联合国的世界水日主题,与南京水务集团携手合作的一次全媒体活动探索,通过直播这种新媒体形式,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爱水、护水中来,呼吁社会各界保护母亲河,树立节水、护水、爱水意识,号召大家节约每一滴自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