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2月26日讯 (记者 郝亚松 胡高彤)12月26日,“TOUCH济宁——外国友人体验活动”走进曲阜,来自美国、德国、法国、巴西、立陶宛等国家的国际友人走进曲阜儒家研学旅行基地,学习活字印刷、扎染和射箭等课程,体验拜师礼,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体验活字印刷的课程中,随着基地研学老师的讲解和示范,国际友人们纷纷被中国古代的印刷术吸引,他们小心地进行涂墨刷印,慢慢地覆上纸,等印完晾干后和周边朋友们一起欣赏自己的作品。来自巴西的Erik Guerreiro看到记者的镜头时,竖起了大拇指,对中国的传统文化表示赞叹。

  与活字印刷不同的是,扎染的课程相对复杂一些,国际友人们认真听取研学老师的讲解和示范后,对身前的织物进行了不同形式的结扎,随后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进行染色。等作品成型后,国际友人们拿着自己的作品爱不释手,纷纷表示能否将作品带回收藏。

  面对射箭的课程,国际友人们表现得相当轻松,在教学老师的引导下,他们都学得有模有样。在经过三个课程的学习后,他们被儒家的历史文化深深吸引,纷纷表示以后想来体验更多课程。

  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几千年来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形成了完整的礼仪规范,被世人称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最后,国际友人们身着华夏服装,学习古代礼仪,行庄重的拜师礼,体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到“礼仪之邦”国度的丰富内涵。

 

  据了解,曲阜儒家研学旅行基地坐落在孔子故里,基地以中华传统文化体验为主,以传统礼仪、实物体验、立体展示的形式,让体验者通过看、听、触、感、读、写、品等感受接触优秀传统文化。基地拥有一万平方大型礼厅和十余间教室,基地设有古礼、民俗、非遗、六艺、国学、科技体验等六大类五十余项课程。自成立以来,先后接待了英国、法国、泰国、韩国、新加坡、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10余个国家,国内20余个省、800余所学校超逾25万师生前来开展研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