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2月16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苟小妹)12月16日,2019青岛·城阳企业家大会举行,来自日本、韩国以及青岛、深圳四地的700余名企业家参会。大会宣读了对城阳区优秀企业家的表彰决定,并拿出3000万元对获表彰的近60位企业家进行奖励。

  2019青岛·城阳企业家大会以“携手城阳,共赢美好未来”为主题,参会的企业家范围涵盖城阳区、青岛高新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代表,涵盖科技型、成长型、服务型以及深圳投资企业、创投风投基金企业。

  “虽青岛与深圳的发展环境和成长阶段有所不同,但城阳人民欢迎投资的热情和城阳区委区政府支持投资的决心和深圳毫无差别。”华讯方舟集团青岛天谷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云鹏对企业在城阳的发展信心十足,“希望通过青深之间产业互动的共振效应,在城阳这个起承南北的创新节点上,抓住机遇,抢位发展。”

  大会宣读了对城阳区优秀企业家的表彰决定,授予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高管团队“功勋企业家”称号,奖励税后现金100万元;授予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杰等3人“杰出企业家”称号,每人奖励税后现金80万元;授予中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兰玉贞等25人“行业领军企业家”称号,每人奖励税后现金50万元;授予乐金空调(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裴桄浩等30人“优秀企业家”称号,奖励税后现金30万元。

  在大会现场,青岛市城阳区、高新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分别介绍了发展思路和惠企措施,三区“一盘棋”,突出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打造相互赋能、一体推进的发展共同体。青岛市城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城阳坚持“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管住该管的、放开能放的、激活希望的、控制约定的、帮助能帮的,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擦亮“不用找人、一次办好”品牌,为企业家提供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记者注意到,在大会现场为每位企业家发放了城阳区惠企政策小册子,内容涉及创新奖励、融资贷款、税收政策等方面。其中,“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5G产业平台建设和研发投入补助”、“重大项目资源市场化配置‘阳光机制’”等创新性、突破性措施,尤其受到关注。

  据了解,城阳区作为“大青岛”的地理中心、青岛北岸中心区、胶州湾湾底核心区,精准把握青岛新的历史方位,主动承担青岛所肩负的国家战略,勇当青岛市委“15个攻势”的“急先锋”,明确了抢占“五大高地”重点任务和打造“五大产业集群”产业导向,以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三区同频共振,推动北岸中心区建设全面起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