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孙涛)近年来,陕西省汉中市加快释放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积极打造“医养在汉中”城市品牌,解决汉中医疗、养老、养生等问题,吸引更多人来汉中康养健身、绿居生活和安度晚年。

  78岁的吴广玉老人住在陕西省汉中市东方老年公寓,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为刚刚康复出院的老伴准备晚饭。坐下来,吴广玉老人与记者聊起了家长。

  吴广玉老人是上海人,年轻时赴内蒙古工作了一辈子,退休后返回到上海老家养老,但因年轻时有一个好朋友的家就在陕西汉中,受好友邀请来汉中旅游,一下子喜欢上了汉中的环境、文化、风土人情,与老伴商量后,与两年前搬到了汉中的东方老年公寓。吴广玉老人告诉记者:“这里的环境、气候、条件比上海都要好多了,上海冬天冷、夏天热,又潮又热,真受不了的。我原来在呼和浩特退休,可呼和浩特吧又太冷了,风沙也比较大。年龄大了,就怎么舒服怎么过吧,这个地方好,那我就过来了!”

  6月底,吴广玉的老伴中风需要住院治疗,养老公寓的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为吴广玉的老伴联系了汉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得益于近些年实行了“异地就医报销”政策,吴广玉老伴的医药费也很快得到报销,这让吴广玉老人特别宽心。“我们在内蒙古退休,保险也很方便了,我们退休了,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了,总归就只有这些钞票了,这个账还是肯定要算的。从我个人来讲,老太婆恢复的我是很满意了。”

  汉中是汉江源头,生态资源富集、优势明显,森林覆盖率达59.1%,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近些年,陕西省汉中市积极打造“医养在汉中”,发挥生态优势,统筹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催生壮大养老养生、全域旅游等幸福产业。

  汉中市卫健委副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医养在汉中”重点围绕着人的全生命周期来提供全健康服务,以医的支撑来拓展养的外延,一方面对公立医院、公立养老院加大医和养的补充,全市目前70多家公立养老机构都配备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做到小病不出园、大病通过绿色通道到专业医院来进行救治;另外一方面,我们积极鼓励民间资本投入一样产业的发展,拓展了医养的服务空间,缓解了市场供需矛盾,也满足了市场多元化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汉中市编制了《医养在汉中发展规划(2020---2030年)》,聚焦打造“真美汉中、康养福地”特色品牌,完善支撑体系,汇聚资源要素,建设六大康养产业集群,实现医养产业多元互补、全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