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1月23日消息(记者 唐磊)11月23日,“青岛大学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教学案例库”正式上线,并举行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教学案例研讨会”。来自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旅游协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省委党校、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等部门、院校,中国旅游集团、华侨城集团、桂林旅游集团、陕西旅游集团、东阿阿胶集团、古北水镇等文旅企业,以及青岛、枣庄、蓬莱等地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的代表参加了上线仪式和研讨会。

  该案例库是国内首个以文旅融合为主题的教学案例库,由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携手浪潮集团、大快搜索等机构联合搭建。2019年7月,该案例库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2019年度文化艺术和旅游研究项目信息化发展专项”,予以重点支持。日前上线的包括安卓系统和IOS系统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教学案例库”App,以及数据库和独立网站。由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组织原创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教学案例》(第一辑)也编辑完成,即将交付出版。

  首批上线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教学案例库”中有62个经典案例。类型涵盖了目的地营销、文化旅游城市创新、旅游文化演艺、文旅节庆、研学旅游、红色旅游、旅游购物、非遗利用、主题文化酒店、露营文化、古镇旅游、夜晚旅游、文化旅游规划等十多个热点领域,包括了“好客山东”、古北水镇、长恨歌演艺、桂林两江四湖、台儿庄古城、青岛啤酒节、海景花园酒店、东阿阿胶、蓬莱古城等国内知名文化旅游运营管理案例。

  据了解,“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教学案例库”是新型教学科研的搜索引擎,面向公众开放,并定期更新。通过大数据平台的共享,一方面保证专家、学生接触到最新的实践案例,了解文旅融合发展的实时动态和现实问题,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从教育抓起的好形式;另一方面为经营管理者提供真实的、即时的研究成果回馈,使案例源于实践,回到实践,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和多方共赢,是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好方式。

  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负责人介绍,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多学科交错互通、注重实践操作的应用型综合课题,在研究团队上,汇集了文化、旅游、建筑、规划、可持续发展等研究方向的专家,甄选具有典型性、启示性的实践经验,瞄准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将“分析解决问题”注入教学案例的开发过程,实现了教学与科研的对接,同时也适用于复合型专业干部培训。

  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负责人表示,案例库已成为研究院的研究重点和特色以及常态化工作,日后将继续扩大与实践机构、科研单位的合作,按照国际水准、中国一流的目标,树标杆、塑平台,共建共享,引领全国的文旅融合案例研究与教学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