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1月2日消息(记者 刘海奎)11月2日,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与山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承办的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十九届年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影视高层论坛在济南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全国近200所高校的5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山东师范大学。会上,儒家文化与鲁剧创研中心揭牌成立。

  开幕式上,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介绍,山东师范大学的戏剧与影视学是山东省第一个广播电视艺术学、戏剧影视学硕士点,拥有山东省成立最早、影响力较大的戏剧与影视类专业。学校将大力扶持新闻与传媒学院,推动影视相关学科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成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影视与传媒学科高水平研究平台与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据介绍,鲁剧是业界学界对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所拍摄的电影电视剧的统称。近年来,鲁剧以《琅琊榜》《马向阳下乡记》《伪装者》等一大批“现象级”作品而蜚声海内外。鲁剧作为儒家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是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品牌。在鲁剧发展的历程中,儒家文化传统的影响始终不曾退隐,它的正面价值总能催发山东乃至中国影视剧的创作冲动,打造出无数散发着独有东方神韵和民族品性的精品佳作。

  “儒家文化为艺术领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创作资源,为鲁剧创作奠定了深厚的文化基础。”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授李掖平表示,近年来鲁剧逐渐改变了“高、大、全”式英雄影像的表达形式,镜头画面更多地转变为平民视角。

  “儒家文化与鲁剧创研中心”将汇聚多方资源和力量,通过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式发展,为鲁剧创作生产提供坚实的理论智库和实践平台,着力于儒家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挖掘儒家文化的当代价值,推进儒家文化的现代化转型和国际化传播,大力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弘扬齐鲁文化精髓,为中国影视的发展贡献更多的理论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