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脑洞大开!在山东省创新大赛上,大学生们打造了一些"神器"

2017-12-01 10:26:00来源:大众日报
   11月29日上午,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高职组决赛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开赛。来自全省37所高校、152个团队、近千名大学生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展开激烈角逐,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有17个项目参与此次决赛。

  决赛作品中,既有“高大上”的高科技产品如轮椅辅助控制系统、倾斜旋翼无人机救援平台、无人机用多功能起落架、新型垃圾分类处理装置、智能装箱机器人等,也有“接地气”的生产生活用品:智能导盲杖项目、加多宝空气净化器项目、多功能智能存取柜、智能光影油烟净化器、智能冲茶机等,真正体现了“科技源于生产生活,创新创业无处不在”,展示了“双创”时代下大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和创造潜能。

  太阳能光电应用技术同工厂救援系统乍看一下全无联系,可三名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太阳能光电应用技术的大三学生程波、于文豪、樊洪强通过一年多的研究、实验,研发出一种应用于门禁的工厂救援逃生系统。程波介绍,这个系统能够快速将工厂内情况反馈出去。“系统可以通过不同的传感模块,完成对现场数据的采集,然后通过逻辑处理后将信息反馈给系统,系统根据反馈信息,同数据库进行对比,如果有火灾或者其他突发情况,系统就会联系接警中心、物业安保、工厂三方面。这省略了发现险情的时间,可以迅速作出反应。”据介绍,目前,这一工厂救援逃生系统已应用到当地几家企业。

编辑: 林彦银

脑洞大开!在山东省创新大赛上,大学生们打造了一些"神器"

1月29日上午,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高职组决赛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开赛。来自全省37所高校、152个团队、近千名大学生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展开激烈角逐,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有17个项目参与此次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