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济南:力争摆脱游客中转站身份 打造夜景新名片

2017-11-27 16:31:00来源:齐鲁晚报
   

 

  济南“一湖一环”景观照明规划效果图。济南市规划局供图

  目前旅游产业的升级促使旅游市场对旅游目的地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到此一游”式的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要想留住更多游客,必须结合自身进行创新。在此背景下,“夜游经济”逐渐崭露头角,让夜景亮起来、美起来,逐渐成为目的地留住游客的破题之举。

  独一无二的夜景 成为一座城市的名片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品质,改变城市夜间形象,为市民创造休闲宜居的城市环境已成为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我国诸多城市夜景丰富,现在每晚南昌的赣江两岸灯火通明、流光溢彩,百种灯光颜色与众多建筑物共同构成了动态画卷,游客可以乘“滕王阁”号观光游轮夜游,还能欣赏到一场声光电同步的微电影秀,微电影秀以动画片的形式将南昌的发展历史一一展示在众人面前。另外说到夜景,不得不提及大气夜景堪比维多利亚港的西湖。早在2008年,杭州实施运河亮化工程,拱宸桥、西湖文化广场、艮山门等运河主要节点在夜间都灯光璀璨,夜游运河也是一大亮点。西湖景区是杭州的“大客厅”,近期又运用全新的照明设计手法进行了提升,将山水、道路、林岸等融为一体,通过可调可控的智慧控制系统,为游客呈现出一个光影疏淡、画意盎然的西湖。

  国内很多城市都十分重视景观亮化工作,把城市亮化工程建设作为改善和美化城市环境的重要措施。济南夜景建设已经取得一定成绩,目前已形成泉城广场、超然楼、解放阁等部分焦点,让城市亮起来、美起来,从而可以吸引更多游客。

  夜景规划助力城市建设 提升现代泉城城市形象

  “人们外出旅游时,欣赏目的地的夜景似乎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观光项目。搞好城市夜景,对于美化城市,提高城市的知名度,优化市民的居住环境和出行环境,改善投资环境,促进旅游等行业的发展均起着积极的作用。”业内人士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物质生活及身边的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也体现在对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上。一个科学且合理的夜景照明总体规划,是实现一个城市和谐、优美夜景画面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决定因素。“每个城市的夜景不仅体现不同的照明技术,同时也彰显着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形象,一个好的夜间景观可以提升甚至改变这座城市的形象。”

  其实,优秀的夜景规划可以是传统旅游资源的复兴和传统旅游模式的革新,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提炼具有吸引力的主题元素,以夜间景观建设为载体,打造夜间旅游从而带动餐饮、购物、娱乐、休闲等消费领域。“目前上海外滩夜景、杭州西湖夜景和天津海河夜景等,已成为国际国内旅游消费的一个热点,这也成为城市经济一个新的增长点。”此次泉城夜宴的实施,力求营造优美、舒适、安全、生态的城市亮化环境,搭建泉城深厚历史文化和独特资源禀赋的展示平台,从而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和自豪感,提升现代泉城的城市形象和国际品位。夜宴的灯光也不仅仅是照明的意义,济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它们被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内涵,成为一种文化符号,代表着一座城市的风格。

  做好夜休闲文章 从景区经济向全域旅游转变

  “一直以来,济南都是游客来山东旅游的中转站。”银座旅游—山东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宋健志表示,针对来济南旅游的游客,旅行社的路线里都安排有济南特色的景区,像大明湖、黑虎泉等都是游客必须要去的地方。“来济南旅游,游客一般都是一上午或者一下午就游览结束了,然后乘车再赶往泰山,晚上在济南留宿游览夜景的游客不是很多。”

  “我们目前能给游客推荐的夜景也不是很丰富。”宋健志告诉记者,就算有游客在济南晚上留宿自由行,旅行社都会给游客提供出行建议,一般会建议游客选择济南的泉城广场、洪家楼和市中心的一些购物广场活动。“我们很期待泉城夜宴的到来,可以让游客在白天和晚上看到不一样的济南,摆脱济南作为中转站的身份,更多的游客将会把济南作为目的地专门前来游玩,这不仅利于提升城市形象,也助力旅游经济的发展。”

  “夜休闲一直是济南旅游发展的一个短板,想要留住游客,做好夜休闲的文章是关键,要多增加一些夜间的休闲业态和‘抓眼球’的夜旅游项目。”济南市旅发委市场处处长刘荣耀表示,随着大明湖的全面免费开放,济南正从景区经济向全域旅游转变,“泉城夜宴”的到来则意味着济南将从以白天旅游为主向全天候旅游转变。“泉城夜宴将济南的特色景观和文化融合其中,将给游客呈现一个绚丽多彩的夜济南,势必会引爆济南夜旅游,带动夜休闲经济的发展,也将吸引更多过夜游客,增加游客在济南的旅游综合消费。”

编辑: 林彦银

济南:力争摆脱游客中转站身份 打造夜景新名片

目前旅游产业的升级促使旅游市场对旅游目的地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到此一游”式的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要想留住更多游客,必须结合自身进行创新。在此背景下,“夜游经济”逐渐崭露头角,让夜景亮起来、美起来,逐渐成为目的地留住游客的破题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