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水冲毁娃娃上学路,临沂一村庄村民自筹3万多修路

2017-08-24 14:54:00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今年7月初的一场强降雨引发山洪,冲毁了临沂市沂水县沙沟镇于家洞村两公里的生产路。如不及时抢修,开学后上游村子的学生就得绕远上学,入秋后,本村的收成也运不下来。8月中旬,该村295户村民有的捐钱、有的出人,筹集资金3万多元自发修路。

 

  

 

  村民出钱修路。

  十年不遇大暴雨

  山路被冲成“河道”

  7月6日,一场强降水席卷临沂全境,当晚8点到9点,沙沟镇于家洞村出现了十几年来未曾遇到过的大暴雨。暴雨引发山洪,紧贴村子西北侧的小河里翻滚着从沂山山脉奔腾而下的洪水。

  “完全看不到路了,就剩大石头在,跟退了水的河道一样。”村民于峰回忆,当晚的暴雨要是再下半个小时,村民就得撤离。所幸强降水持续一个多小时后就减弱,村庄没有受损,但紧贴河道的生产路被完全冲毁。

  沙沟镇位于临沂、潍坊、淄博3市交界处,于家洞村又在沙沟镇的最西侧,翻过山往北就是潍坊的临朐县、往西就是淄博的沂源县,这里群山环绕,位置偏僻。

  被山洪冲毁的生产路长约两公里,虽然只是土石垒砌,但这条路西北侧上游接壤小崮头的前坡自然村,是该村村民下山、孩子上学最近的道路。接纳周围十几个村子学生的联合小学坐落在于家洞村东侧,如果不及时修复,开学后前坡自然村的孩子上学,要么步行两三里的羊肠小路转到小崮头,再让家长找电动车或摩托车送下山,要么骑车近十几里借道淄博再绕回于家洞村去学校。这条生产路的两侧还有于家洞村的300多亩农田,该村近三分之二的庄稼收成都靠这一条路往山下运。

  打工村民也加入

  全村捐款3万元

  “于家洞村的路要是不修,大型机械上不来,我们想修也没办法。”据上游的小崮头村党支部书记李洪亮介绍,前坡自然村也有一段路被冲毁,虽然只有不到40户人家住在这里,在山下上小学的孩子也只有四五人,但这条路要是不修,这些人家的出行和孩子上学确实会受到影响。

  进入8月份后,随着降水减少,出现山洪的几率也随之降低,眼看开学和秋收在即,于家洞村的村民开始筹划修路。“生产路归村里维护,但村里没有集体收入,拿不出钱。”于家洞村党支部于子和介绍。最先的打算是让党员捐款修路,后来村民也自发参与了进来,有的捐钱,有的出义务工。

  于家洞村现有村民295户,共820多口人,其中有300多名劳动力常年在外打工。8月11日,在家的村民开始自发捐款,累计筹款1.2万元。与此同时,在外打工的300多人也陆续听到老家遭受灾害道路受损的消息,纷纷捐款解困。“一年多前就建了一个聊天群,当时才40个人,现在因为商议修路一下子到了90多人。”在临沂城区从事电子产品经营的村民于亮率先在聊天群里捐款,他个人捐款累计达4100元,还向临沂某慈善组织募集善款2000元。同时不断有打工在外的村民加入到聊天群内,目前他们共募集修路款1.94万元。

  “全村的捐款一共3万多元,村里留守的大多是妇女和老人,他们也想帮着出把力,但修路是体力活,他们干不了。”村民于峰说,村里用这笔捐款雇了工程队和挖掘机等设备,再加上体格好的村民出的义务工,修路的进展比较快。

  山村小路要修成

  冲不垮的水泥路

  8月20日,在于家洞村的修路现场,紧贴河道约1.5米高、3米宽的路基已基本填平,十几名施工人员和村民正在用石块和水泥加固护坡,还有村民在砍伐河道内阻碍水流的树木。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再过一个星期左右这条路就能恢复使用。

  “这3万多元,只能把路恢复到以前的样子。”这条生产路修建于1976年,现任村党支部书记于子和当年只有10岁,但能清晰记得父辈修路时的场景。他担忧的是,如果只把这段路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再遭遇山洪时可能还会被损毁。现场的多位村民有着同样的担忧,他们希望把这条路修成山洪冲不垮的水泥路,但高额的预算让他们望而却步。

  据沙沟镇工作人员介绍,镇上已经把于家洞村生产路遭受损毁的情况向上级汇报,争取扶持资金修路。同时镇里也联系了当地的爱心企业,希望他们伸出援手帮扶。

  于家洞村不是贫困村,但一条两公里的生产路村集体都拿不出钱修护,这让村民有了反思和启发。村党支部书记于子和以及于亮、于峰等几名村民商议,镇里在去年出资修建的10米宽沥青路已经铺到了村口,等这条损毁的生产路修好以后,要利用当地的资源发展集体经济,不再走老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祥 邱明)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山洪;生产路;捐钱;自发修路

大水冲毁娃娃上学路,临沂一村庄村民自筹3万多修路

今年7月初的一场强降雨引发山洪,冲毁了临沂市沂水县沙沟镇于家洞村两公里的生产路。如不及时抢修,开学后上游村子的学生就得绕远上学,入秋后,本村的收成也运不下来。8月中旬,该村295户村民有的捐钱、有的出人,筹集资金3万多元自发修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