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济南市实行重点民政工作清单式管理

2017-07-12 14:10:00来源:央广网山东频道

  央广网济南7月12日消息(记者 刘海奎 通讯员 吴俊旭 刘扬)“完善工作评价体系、规范干部考核机制,按照考核结果严格兑现奖惩。对勇于担当、快干实干,工作进度快、成效明显的单位、人员给予表彰奖励;对消极懈怠、推诿拖延,致使工作延误、落实不力的予以问责。同时,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实施正向激励措施,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日前,山东省济南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洪武在民政工作推进会上拉出12项重点任务清单,相关责任单位和处室负责人还逐一签订了责任状。

  12项任务

  件件迫在眉睫 项项紧贴民生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对民政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济南市民政事业创新发展,更好地履行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服务国防建设、提供社会服务工作职能,推动全市民政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济南市民政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创新突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共拉出12项重点突破的任务清单。

  经该局党委调研和反复论证所列出的12项重点民政工作清单包括:完善精准扶贫兜底保障机制,提升社会救助水平;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工作,打造全国一流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推进社区治理服务创新,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创新社会组织管理服务模式,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推进行政区划调整,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完善优抚对象联络员和在线服务查询“双保障”体系,打造优抚对象轮流休养“济南模式”; 创新军休服务模式,开发“智慧军休”系统;推进孤残儿童服务示范工程,打造一流儿童康养机构;推进生命教育基地建设,打造全国一流殡仪馆;推进济南战役纪念馆改造提升,打造一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开展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打造一流部门和干部队伍,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张洪武表示,济南市民政局列出的这12项任务,件件迫在眉睫,项项紧贴民生。

  明确责任

  是目标也是短板 是亮点也是责任

  12项任务清单中,既有任务目标,也有具体要求和措施。其中,完善精准扶贫兜底保障机制,提升社会救助水平任务中,要求健全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统筹农村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社会救助制度,提高特困人员供养水平,确保在扶贫攻坚中切实发挥好“保障兜底脱贫”作用。在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工作,打造全国一流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工作中,以国家试点和省实验区建设为契机,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一体发展,形成具有济南特色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使济南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省内领先、全国一流。在推进社区治理服务创新,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工作中要求,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繁华时尚、人文荟萃、宜居宜业、幸福和谐”的现代泉城社区。

  张洪武表示,目标明确了,怎么干?就需要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责任处室(单位)具体抓、有关县区和人员合力抓的工作格局,建立和完善职责明确、指导有力、运转协调、落实到位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及时研究处理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关处室(单位)之间、市与县区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注重统筹推进,发挥整体效能,全力推进重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济南市的这些清单既是目标也是短板,既是工作的亮点也是工作的责任。12项清单将层层分解,从局长、处长、科长、科员,要层层有任务,人人有目标,件件有考核。市民政局将实施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管理,加强动态管理、节点管理,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半年检查、年终总评”制度,通过随机抽查、实地督查、现场观摩、总结交流等方式,强化督导措施,提高督导质量,传导外部压力,激发内生动力,确保重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张洪武介绍,针对这些清单,济南市民政局将每季度督察一次,每半年组织一次观摩互评活动,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在全系统通报,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编辑: 刘海奎
关键词: 民政工作;管理模式

济南市实行重点民政工作清单式管理

日前,山东省济南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洪武在民政工作推进会上拉出12项重点任务清单,相关责任单位和处室负责人还逐一签订了责任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