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省市高中男足东营争霸,教练短缺仍是校园足球“痛点”

2017-05-08 17:18:00来源:新锐大众
 

  2016至2017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男子组(东北赛区)比赛正在东营二中和东营实验中学进行。参赛的16支球队均为东北赛区8省市最优秀的队伍,代表着当前校园足球的最高水平。新锐大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经过近些年的发展,这些学校的场地条件大都不错,但校园足球发展的最大瓶颈——教练短缺的问题仍然没有很大改观。

  在去年的山东省校园足球联赛中,济南七中夺得亚军,获得了参加本次比赛的资格。济南七中是足球传统学校,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成立了足球队,培养出王军、张蓬生等名将。学校对于足球非常重要,场地等硬件条件一直不错,上世纪90年代,一些来济南比赛的甲A球队要是找不到合适的场地,就会到济南七中进行赛前训练。

  与优良的场地条件比,济南七中的教练力量略显单薄。“学校的足球教练就我自己,另外两个是外聘的。”济南七中主教练王加航介绍说。王加航1983年到济南七中当体育老师,教孩子们踢球,至今已有34个年头。由于教练组人数少,一人要干几个人的活。在排兵布阵的同时,王加航还要客串队医,给受伤的球员检查伤情。

  作为本次比赛的承办学校之一,东营二中是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山东省校园足球训练营,有非常优良的场地,“我们有一块11人的场地,两块笼式五人制场地,还有两块七人制场地待建,教育部考察之后,认为我们符合承办比赛的条件。”该校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参赛队伍对于学校的场地条件都很满意。

  与此同时,东营二中的校园足球活动也开展地有声有色。“学校开设足球选修课,要求每周两节体育课要有一节足球课,每个班和年级都有足球队,上半年有校长杯比赛,下半年有足球节。”上述负责人介绍说。

  优良的场地和丰富活动需要专业的足球教练,但是目前,在东营二中教学生踢球的三名体育老师没有一个是足球专业出身。学校想今年招聘一名足球专业毕业的体育老师,却因为报名人数达不到开考标准而作罢。

  如何解决校园足球教练短缺的问题?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副秘书长、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专职副主席张燕军表示,校园足球发展的瓶颈在教练,这已经引起了高度重视,“前年我们向法国输送了240名学校体育教师,进行足球方面的进修、培训、留学工作,去年继续向英国、法国输送,今后这项工作会进一步加强。虽然只有三个月,但对于老师、教练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学习、充电、提高的过程,收获不小,对于推动本地区、本学校足球水平的开展、提高,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体育部门掌握着大量的足球教练资源,把这些资源引入校园,会有效缓解学校足球教练短缺的局面。“退役足球运动员想要到学校当教练,继续足球事业,但客观地讲,现在的‘体教结合’还不是尽善尽美。方向肯定是对的,要在实践中看看怎么样能够做得更好。”张燕军说。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校园足球;教练;短缺;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