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乡中学班主任拄双拐上课!出车祸一听住院急哭了

2017-05-08 16:53:00来源:齐鲁晚报
   还有一个月就是高考和中考时间了,这时候毕业生们不能掉队,老师们更不能掉队。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我们身边那些可敬的园丁,他们做出了很多牺牲,甚至是忍受着巨大的病痛坚守岗位,这种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为之点赞。

  42岁的张玉新是济宁市金乡县金曼克中学一名毕业班的班主任,4月12日下午她在学校门口被一辆摩托车撞倒,导致右腿踝骨骨折。“学生们已经进入中考的冲刺期,我怎能缺位?”抱着这一朴实的想法,她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反对,于一星期后腿部打着厚厚的石膏,拄着双拐重新回到了熟悉的讲台。

  张玉新老师拄着双拐为学生上课。

  出车祸致骨折,七天后强行出院

  5月5日上午11点10分,一阵清脆的上课铃响起,金乡县金曼克中学教学楼一楼的走廊里出现了一个特别的身影。身材有些瘦弱的张玉新拄着双拐,将打着石膏的右腿微微抬离地面,吃力地向前挪动着,走进走廊中部的一间教室。

  42岁的张玉新是金乡县金曼克中学9年级10班的班主任,同时也是两个班的英语老师。4月12日下午5点30分,张玉新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出校门时,一辆速度极快的摩托车一下将她连人带车撞出去一米多远。张玉新想要起身,但尝试几次后都无法站立。闻讯赶来的几位同事将她搀扶到路边,并立即拨到了120。

  张玉新被送到金乡县宏大医院,一系列检查后,医生确诊其右腿踝骨骨折。“听到医生的话,我急得眼泪都下来了。”张玉新脑海中冒出的第一想法就是:我是毕业班的班主任,还教着140多名学生的英语课,我咋在这节骨眼上拖了后腿!

  随即,医生为张玉新做了手术,并在骨折处打上厚厚的石膏。“医生要求她先住院一个月,之后在家中静养两个月。”

  张玉新的身体状况也牵动着孩子们的心,不少学生到病房看望。

  在送走一拨拨学生后,张玉新时常翻看着让丈夫从家拿来的日历本,每过一天就用笔在上面画个圈。“大夫,我想提前出院。我是一名老师,孩子们的时间可耽误不起。”住院第三天,张玉新向主治医生说出自己的想法,“伤筋动骨一百天,是你的身体重要,还是工作重要?”医生听到张玉新的话后顿时语气严肃起来。医生那边说不通,张玉新又开始做家人的工作。在张玉新的一再坚持下,内心矛盾的丈夫还是在4月18日为她办了出院手续。

  70岁老父亲,开三轮车送她到校

  闻听女儿要回学校为孩子们上课,70岁的老父亲张敦成主动做起了后援。他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又借了一副拐杖,4月19日早上7点10分,张敦成载着女儿来到学校。闻听老师回来了,班里十几名学生早早等候在校门口。走进教室后,看到黑板上用彩色粉笔写下的“张老师我们爱你”几个大字和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脸,张玉新感动得满眼泪花。

  虽然行动不方便,但张玉新在工作上没有丝毫懈怠,她除了要带领学生们做好最后一轮复习,还要指导孩子们提交报考材料,做好心理疏导等工作。“丈夫工作忙靠不上,最辛苦的就是家里的两位老人了。”正常情况下,父亲每天要在家和学校之间往返多趟,中午张玉新就在办公室里休息,母亲做好饭后,由父亲送到学校来。

  “张老师已经在教师的岗位默默奉献了20年,是一名非常敬业和受学生们喜爱的老师。”金曼克中学校长杨华称,在他的印象中,张玉新每天都是风风火火的,工作20年几乎没有请过一天假。“出意外后,我们也与她商量,临时安排一名老师替她上课,但被拒绝了。”最终为了方便张玉新上课,学校特批将位于教学楼一楼的实验室作为她的临时课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姬生辉通讯员王超)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老师;病痛;骨折;双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