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购时点了下“退款”链接,一万元险些被骗走

2017-04-27 21:41:00来源:齐鲁晚报

  “要不是你们的员工热心帮助,我那一万多元就打水漂了,真是太谢谢你们员工帮忙了!”4月17日一大早,德州市临邑县临盘采油厂职工陈先生来到中国建设银行临邑支行,将绣有“业务精湛,贴心服务”的锦旗送到了副行长孙吉贵手里,同时他还写了一封感谢信,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原来,随着网络购物日益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但网络诈骗案件也时常发生,陈先生近日就遇到了这种倒霉事儿,自己在网上购物时,遭遇了“卖家退款”陷阱,然而凭借着银行员工精湛的业务能力,最终帮助陈先生挽回了一万余元的损失。

  4月12日,陈先生在网上购物,购买完成后网络页面上出现了一个“退款”的提示链接,毫无防备的陈先生就顺手点击进去,在按照提示操作输入验证码之后,陈先生发现,自己被骗了。“输完以后我也没在意,但马上我就收到一个短信,说我储蓄卡上有1万多块钱被转走了,我当时就非常紧张。”陈先生说,一万多块钱,对于工薪阶层可是一笔不小的积蓄,发现被骗后,他心急如焚,但却想不到任何解决办法,情急之下,来到了家附近的建设银行临邑油区支行营业厅寻求帮助。

  “当时客户找到我们的时候很着急,我们了解情况后,当时就查了一下他的银行卡明细,发现这笔钱已经打到徽商银行的账户上,我们马上在百度搜了一下徽商银行的客服,徽商银行说这个钱是通过平台打过来的,需要找这个平台处理,他们无权处理,当时情况就陷入了僵局。油区支行副行长王梅梅介绍说,眼看如此,她一边安抚客户情绪,一边大脑飞速运转,她在想,是否能通过其它技术手段来想想办法呢?“我当时想,如果银行没有权限处理的话,公安局是否能通过先进的系统把这个钱追回来,所以我就陪客户去了附近的滨海公安局临盘分局,找到了经侦处的警官,帮我们查了一下,系统显示这笔钱转到了一个有财卡上。”对于这个有财卡,王梅梅也是不太熟悉,这个有财卡到底是什么呢?她就从网上查询资料,详细了解。

  这个有财卡实际就是一个第三方的理财平台,大家可能都不太明白,其实其功能就好像是支付宝,诈骗集团的诈骗手段就是通过客户的验证码把钱转移到第三方理财平台,然后第二次获取验证码,把钱转到诈骗集团的账户上,此时已把钱转到了理财平台,钱还没有最终到达诈骗集团的账户。

  在了解了这个有财卡的类别及作用后,王梅梅当时心里就有了主意:“客户用自己的手机下载徽商有财的APP,用自己手机号登陆之后,钱确实就在这个账户上,然后利用验证码把钱转回了自己的账户,挽回了损失。”看着失而复得的钱回到自己的卡中,陈先生感激万分,他万万没想到自己被骗的钱还能找回来。

  “我们是想借这个事件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诈骗,最主要的三点,首先第一个任何陌生人发给我们的链接都不要点击;再一个我们在交易过程中,收到任何验证码,不要透漏给任何人;第三,在这个过程中,资金没有转移到诈骗集团的账户上,最主要的原因是,陈先生在输入第一个验证码后,收到了银行的短信,意识到诈骗,没有输入第二个验证码,所以大家平时在银行账户的安全方面,尽量签约我们的短信通知,为我们的账户安全加一道锁。”王梅梅提醒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振 通讯员 高德刚 钟强)

编辑: 刘海奎
关键词: 网购;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