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司机,新司机注意啦!五一小长假这些时间段易发事故

2017-04-27 21:28:00来源:新锐大众

  盼望着,盼望着!五一小长假要来了!

  想要出行的亲们请先按下激动的心情,小长假期间这些时段最易发生交通事故,出行时一定要注意哦!

  4月27日,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分析预判,五一”假期期间山东主要国、省道车流量将剧增,高速公路车流去程预计集中在4月28日下午、4月29日全天、4月30日的9时至11时及14时至18时,返程车流预计集中在5月1日的14时至18时。在车流出行高峰时段,部分路段、收费站车流密度大,容易发生短暂拥堵或交通管制。此外,自驾游出游者增多,雨、雾、霾等天气也将影响交通,造成拥堵。

  究竟哪个地区、哪个路段交通事故发生最多,让3年大数据来告诉你!

  从近3年(2014年至2016年)“五一”假期全省交通事故数据看,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全年全省交通事故总数的0.88%和0.92%。9-22时发生事故起数较多,14-16时、19-22时事故死亡人数较多。私用车辆肇事造成的死亡人数最多,占死亡总人数的64.67%。事故原因中,无证驾驶引发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最多,占总数的8.98%,其次是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酒后驾驶、违法占道行驶等,引发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7.49%、7.19%、7.19%和5.39%。

  五一出行应该注意啥,看警察叔叔怎么说。

  1、“五一”自驾车出游前,请提前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和保养,确保车辆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关键部件安全技术性能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并随车携带警告标志牌、千斤顶、螺丝套筒等工具,以备急需。

  2、安全带——生命带!研究表明,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至少减低40%的伤害。交警提示,“五一”期间,举家出游增多,请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莫忘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切莫怀抱儿童或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

  3、饮酒会导致人的视线模糊、判断失准、运动机能下降、反应迟钝、行动迟缓。交警提示,节日期间走亲访友、朋友聚会时,请您时刻牢记,开车莫饮酒,酒后莫开车!

  4、超员会导致车身重量加大,车辆制动性能降低,并加大轮胎等机件故障发生几率。交警提示,节日期间,拼车、租车、自驾车出游的朋友,请勿超员,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拒绝乘座超员车辆。

  5、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请勿违法占用。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将记6分。今天您为他人保障应急车道的畅通,明天他人也会为您和您的亲友确保生命通道的无阻。

  6、高速路上随意停车易发生伤亡事故。在高速公路上车辆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护栏外安全地点,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

  7、外出乘车时,不要乘坐超员车辆、非法营运车辆、无牌证车辆。如果发现车辆驾驶人有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的,要及时通过电话、短信、手机微博等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

  8、大货车一般装载量大、重心高、稳定性差,且视觉盲区较大,驾驶小型载客汽车在高速公路行进时,请与大货车保持安全车距,不要长时间并排行驶或跟车过近,避免发生事故。

  9、统计表明,节日期间发生大事故的风险是平常的1.4倍,特别是在弯坡路段因违法超车、争道抢行导致的碰撞事故多发。交警提示:行经弯坡路段,请不要违法超车,不要占用对向车道行驶,视距不良路段要提前鸣喇叭、减速慢行,做好避让停车准备。

  10、疲劳驾驶会导致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操作失误可能性增大。交警提示,出行期间请驾驶人保证充足休息,注意劳逸结合。确保24小时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日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每次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

编辑: 刘海奎
关键词: 五一;出行;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