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兰陵的名义:不能错过第五届菜博会的三大理由

2017-04-07 14:15:00来源:央广网山东频道

  央广网山东频道4月7日消息(记者 唐磊)芳菲春色满田园,最爱人间四月天。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3万余游客涌入兰陵国家农业园赏花踏春。此时,园区内万亩油菜花绽放盛开,蔚为壮观,迎接着八方游客。春回大地时节,与大地万物同呼吸,触摸生命脉动播种希望,是国人根深蒂固的情愫。

  兰陵在清明旅游市场的火爆表现,给即将举行的兰陵菜博会输送了高人气,将于4月12日开幕的第五届中国兰陵(苍山)国际蔬菜产业博览会从筹备之初,就吸引着各界持续关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成为这个春天的“热词”。

  兰陵——华夏古县的此次农文旅盛事,对于以农立基的国度来说,交织着历史烙印与现代元素,你怎能错过?

  不能错过理由一:“山东第一县”的千古魅力

  兰陵建县至今已有2272年的历史,是今山东省境内古代最早设立的县治单位,被誉为“山东第一县”,是名副其实的华夏古县。

  兰陵具有厚重的文化底气,传说中造字的仓颉,史籍记载的季文子、左丘明、萧望之、匡衡、鲍照、萧道成、颜师古、兰陵王高长恭、兰陵笑笑生等,在中国文化脉络上留下深厚烙印,而作为先秦时代最后一位集大成的大宗师——荀子,他曾两度出任兰陵令近20年,最终长眠于兰陵。兰陵一时成为中国思想高地,荀子汇总梳理了春秋战国各家学术,为后世法家培养了韩非与李斯这两位师兄弟,没有荀子与两位弟子,秦统一六国是否要延迟,也未可说。

  晚清“大丈夫”谭嗣同曾直指,中国两千年的学问,本质上都是荀学。仅从学术影响力来论,荀子的文化冲击力可见一斑。

  此外,兰陵物产丰富,诗仙李白醉卧兰陵,其“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身在兰陵,竟然忘乡,又是何等的潇洒畅快。兰陵的文教传统、古镇文化、农业文化、荀子文化、萧氏文化等是其愈久弥新的千古宝藏。

  不能错过理由二:“天下菜园”的农、文、旅盛会

  兰陵是农业大县,被称为“天下菜园”、“中国蔬菜之乡”、“中国大蒜之乡”、“中国牛蒡之乡”。

  兰陵菜博会至今已经是第五届,起初从一个蔬菜行业博览会为重点,到融合兰陵文化、兰陵旅游等元素的农文旅型盛会。

  当前,兰陵菜博会已经成长为一张全国行业名片,借着“苍山蔬菜”的名号和遍布全国的“苍山系”蔬菜经营队伍,兰陵菜博会已经跻身于全国性的蔬菜行业盛会,兼具展销对接、技术转化、学术探讨、行业对话等功能。菜博会期间,全国各地的专家、千余家客商云集兰陵,同时,主办方还邀请美国、德国、韩国、以色列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考察团进行交流,尤其是在外的蔬菜运销大军将邀请市场所在地的政府官员、客户来到兰陵参加菜博会,将沂蒙地区的优质农产品推向世界。

  从近几届的菜博会主题活动可以看出,纯粹的蔬菜产业主题活动仅占系列活动的一半左右,与之相伴的是文化旅游活动却愈加丰富,从荷花湿地灯光节、万人科普游园活动、沂蒙赏花游、兰陵文化周、农耕文化体验游等活动,已经发展成兰陵县的一个地方文化大节日。在国家农业公园里举办的菜博会,致力于让每位游客沉浸于“农耕、绿色与花海”,在快速变迁的现代生活中,兰陵用农业农耕帮你追忆“乡愁”,留住历史“根脉”。

  对有意于了解兰陵的天下友人来说,这一桌融合了农业、文化、旅游元素的“盛宴”怎能错过?

  不能错过理由之三:21项活动,一睹现代农业生活

  本次兰陵菜博会将筹备开展21项活动,包括第五届菜博会开幕式、蔬菜产业发展论坛、新闻媒体兰陵行、春季蔬菜产销对接会、兰陵优质蔬菜基地行、中华兰花馆开馆、第五届中国兰花学术研讨会、招商引资推介会、兰陵文化周、兰陵博物馆开馆、中国知青园开园、全省蔬菜植保研讨会、自主品牌农业峰会……

  本届菜博会上,作为主展馆的临沂农展馆将投入使用,建筑面积3.2万余平方米,造型采用“鼎”结构,寓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农展馆共设特装展50个、标准展位221个。其中,一楼设计27个特装展位,主要为兰陵县形象展区、兰陵县特色蔬菜产业展区、国际农业企业展区、国内品牌企业展区;二楼设计23个特装展,主要是沂蒙优质农产品展区;三楼设计221个标准展位,主要分为农药、化肥、种子等展区。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菜博会新建兰陵博物馆、非遗活态馆,集中展现兰陵的传统历史文化,其中:

  兰陵博物馆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展陈面积6000平方米,共有东汉画像石、兰陵翰墨、临展厅、远古展厅、夏商周展厅、秦汉展厅、魏晋南北朝厅、隋唐五代展厅、宋辽金展厅、明清展厅、民国展厅、新中国展厅等10个展厅。兰陵博物馆分上下两层,在一层,参观者可通过“走近兰陵”的兰陵县情概览了解兰陵自然地理、历史人文、经济发展、民俗风情等内容,还可观览兰陵汉画像石陈列专题厅、兰陵翰墨专题厅;在二层,参观者可欣赏到大量出土文物、远古村落复原场景、大型艺术浮雕等恢弘艺术场景,还可通过触摸屏与大屏幕显示联动,看到复原再现的新中国初期兰陵整山治水的恢宏场景

  非遗活态馆共有18个非遗项目展厅,包括“蓝印花布”、“苍山泥塑”、“木版年画(郯城)”、“长城门笺”、“草编、柳编(临沭)”、“高桥手绣(沂水)”、“高榆木梳(莒南)”、“向城虎头帽”、“烙画葫芦”、“桑皮纸屋(潍坊)”、“黑虎查拳”、“沂蒙书场”、“五莲剪纸(日照)”、“五莲割花技艺(日照)”、“连云港贝雕”、“徐州绣书”等。

  一场花海菜乡的古镇农旅,即将开幕。

编辑: 刘海奎
关键词: 菜博会;兰陵;小长假;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