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济南一私人会所在小区公共绿地“建墙圈地”遭业主维权

2017-02-24 17:26:00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2月24日讯(记者 唐福晨 实习记者 冯梦霜)“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我国《物权法》对小区内的绿地归属有明文规定。而济南明园小区内的一处绿地,原本属于业主共同所有的一片地,最近被隔壁的私人会所占领了。小区业主们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利,发起了一场抢地大战。

济南

济南市明园小区公共绿都上的施工现场(视频截图)

  私人会所要在小区内“建墙圈地”

  2月23日,《民生直通车》记者在济南市明园小区看到,小区25号楼后面的空地,堆满砖块、沙子、水泥,已然成为施工现场。原来,这里要垒一堵墙,现在地基已经打好了。

  “刚垒,垒了以后,我都给他掀了。”济南明园小区居民向记者介绍。

  从业主拍摄的照片上看,几名工人当时正在施工,准备在中间的位置垒起一堵墙,从而占去东边一半儿的空地。

  业主们告诉记者,这片空地属于小区内的公共绿地,按理说,应该归全体业主所有。有人公然抢占这片空地,明显是在侵犯业主们的共同利益,小区业主委员会不能坐视不管。

济南0

(视频截图)

  明园小区业委会成员占女士告诉记者:“他以前那个也是,给人家盖成房子了,可能给人家赔偿了,盖上房子盖上楼了。这不又想把这个地方又弄起来,你这不是骑到人家头上拉屎吗?”

  业主们拨打投诉电话后,城管执法人员很快赶到小区,及时制止了施工行为,工人们也撤离了现场。

  济南城管执法局四中队的徐队长表示:“咱接到举报,咱过去看了,咱也给他制止了一下,它这是封闭小区,应该是由物业来管理 ,如果需要咱们协助的话,咱们可以协助。

  业主们说,组织施工的是小区东边一家私人会所——大明四合院。

组织施工的私人会所(视频截图)

组织施工的私人会所(视频截图)

  不存在的“物业”和不给看的“手续”

  记者和部分业主一起来到这家会所,工作人员解释说,他们的施工是有依据的,但是不方便给大家看。

  大明四合院工作人员表示:“得让物业的人来,你们这些人,来就来全了,抓紧走。”

  然而,不管是城管还是私人会所所指的物业,在明园小区实际上是不存在的。

  小区业委会委员杨晓鹏说,因为服务达不到业主要求,业委会把之前的物业公司给罢免了,现在明园小区没有物业,而是由业委会自治管理。对于侵占小区公共绿地的行为,业委会将想尽一切办法,坚决维护全体业主的权利。

  编后:占用居民楼后的空地,总得征求居民同意吧?会所工作人员声称有手续,这个手续是什么手续呢?为什么不能拿出来看看呢?如果手续合法,那自然无话可说。如果是违法侵占业主公共绿地,作为执法部门,推脱给物业,这有些说不过去吧?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绿地;业主共有;私人会所;坐视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