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免费后大明湖如何管理?将道德层面与制度层面结合起来

2017-02-08 16:44:00来源:央广网山东频道

  央广网山东频道2月8日消息(记者 唐磊)自2017年1月1日起,济南大明湖风景区原收费开放区域面向社会免费开放,至此,大明湖风景区结束了长达59年的售票游园历史。而对于大明湖免费后应该如何进行管理,免费后是否会造成园区环境卫生水平的大幅下降,2017年山东省“两会”期间,山东省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群众代表柳毓富表示,景区免费开放后,如何在国内外进一步树立好泉城济南的城市品牌,如何维护免费开放景区的环境卫生和良好秩序等问题都亟待进一步建立规范化的管理体系。

  作为天下第一泉泉友联谊会的副会长,柳毓富对于大明湖以后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她认为,应该将“泉城旅游啄木鸟”这个品牌与天下第一泉景区,特别是大明湖免费开放景区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明确目标,细化管理,促使旅游啄木鸟到景区维护环境、维持秩序、倡导文明,使其成为一种常态化的管理机制,并真正成为一道文明旅游的靓丽风景线,真正发展为在全国叫得响的知名品牌。

  柳毓富也十分看重志愿者的作用,她建议,可以从驻省城的高校中,选拔一批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的青年志愿者,让他们利用节假日到开放式景区维护环境、维持秩序、倡导文明,形成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与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有机统一的长效管理机制。此外,她认为政府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大管理的力度,切忌因对景区疏于管理,而使环境卫生出现大的滑坡,加大对其人性化、人文化软件和硬件设施的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的层次、质量和水平。

  景区的维护除了靠群众的自身素质,同时也应该通过制度管理规范不文明行为,“应该将倡导文明的道德层面与惩处不文明的制度层面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加大对景区文物古迹的保护力度。”柳毓富建议,对于乱涂乱画等不文明行为要进行制度化的惩处,对不文明游客要严惩,让不文明行为付出更大的代价。

编辑: 刘海奎
关键词: 大明湖;景区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