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频道 > 山东各地

央广网

临沂6岁女孩随父上街乞讨三年 母亲患有精神疾病

2016-10-28 16:39:00 来源:齐鲁网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掌上宝,平时都是疼爱有加,生怕不小心磕着碰着。这两天,一则临沂6岁女孩随父上街乞讨的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现在小女孩怎么样了呢?一起来看看。

  6岁女孩 随父上街乞讨

  近日,一则临沂6岁女孩随父上街乞讨的消息,迅速在网络传开。小女孩红红在冷风中裹着被子写作业的画面让人心生怜悯。为了核实消息的真伪,帮办来到了沂蒙路与红旗路交汇路口,但在现场没有见到乞讨的父女二人。

  临沂市民:“在这个地方有人给买了汉堡,还有其他东西给她吃,我记着那个小孩说以前还待在外边了,家里是县城的。”

  随后,诸如“我们都被骗了”“家里有房有地有低保”“懒汉”的说法在网络再次传开。难道孩子父亲真的如网上说的这么不堪吗?在临沂临沭县旺南庄村,帮办见到了正在生火做饭的王久昌。

  临沂临沭县旺南庄村王久昌:“实话实说,就像我这种情况,捡破烂的时候把孩子妈妈捡回来,脑子也不好使。”

  据王久昌介绍,妻子是患有间歇性的精神疾病,没有劳动能力。自己一直靠捡破烂乞讨为生,现在的生活确实很困难。

  临沂临沭县旺南庄村王久昌:“有结婚的,我就去赶喜要饭,有死人的吃不了的饭,就要家里来热热再吃。她娘俩睡在这里,我睡在那边,睡地上。”

  三年时间 辗转多地乞讨

  在王久昌家中几乎看不到家用电器,一间不大的屋子里显得一片狼藉,各种各样的捡来的衣服摆在各处。一家三口就在这样一个乱糟糟的环境中生活着。从三年前开始,红红就跟着父亲开始了乞讨的生活。

  临沂临沭县旺南庄村乞讨女孩红红:“临沂以前都没去过,连云港、新玛特,日照。”

  红红现在村里的小学读一年级,年仅六岁的她,相比其他同龄人来说显得成熟的很多。红红说,几乎每个周末,她都会跟着父亲四处乞讨。

  临沂临沭县旺南庄村王久昌的母亲孙士美:“他不觉得丢人就那样,他一回家那个样子俺一家人都丢得难受,现在习惯了也就那样了。”

  带孩子乞讨 贫困还是懒惰?

  6岁,本是个无忧无虑的年纪,现在却被父亲带着上街乞讨 。大家都对此感到同情,心疼孩子。更有甚者认为王久昌这样做父亲不负责。那么网上所传的骗人的说法是真的吗?

  临沂临沭县旺南庄村村民:“要什么没什么,家里就一个大篷车,老婆还是傻傻憨憨的,他干活也不能干。”

  临沂临沭县旺南庄村村民:“他自己也不种地,唯独就去要饭。要来就给他们仨吃,不是省劲吗?”

  村民们对王玖昌的家庭情况比较了解,网上的说法也确是实情。造成现在这样的状况,虽然有些村民表示同情,但还是有一大部分人持不同的看法。

  临沂临沭县旺南庄村村支部书记王经星:“褒贬不一,一方面比较同情他家里客观存在的困难,但是有时候对他这种不板正靠自己的辛苦去养家糊口不是很认可。”

  村里的书记对于王久昌带着孩子上街乞讨的做法并不是很认同,认为这样的做法,对于正在处于成长阶段的红红而言,会产生负面的影响。

  临沂临沭县旺南庄村村支部书记王经星:“孩子的天真还有单纯好像已经慢慢不见了,这么小的孩子会慢慢的学一些坏习惯或者不良习惯。”

  临沂临沭县旺南完全小学教师刘声波:“这个孩子学习可以,上课的时候反应比较快,很聪明。就是有个坏习惯,乱花钱。”

  面对质疑自己的网友和村民的种种言论,王久昌却有着自己的想法,声称带着年仅六岁的女儿上街乞讨,其实也有自己的苦衷。

  临沂临沭县旺南庄村王久昌:“小孩的话,我一个月有三天就带着他去连云港那边去,收破烂干什么我都带着她。因为第一个小孩出了问题,不敢让她带。”

  孩子愿望:愿妈妈早日康复

  由于妻子身体的问题,王久昌不敢让她自己看孩子。红红对于被父亲带着出去乞讨,虽然满心的不愿意,但还是每次还是会随着父亲乞讨,因为她心中有着自己的小愿望。

  临沂临沭县旺南庄村乞讨女孩红红:“我的愿望告诉你,你能让我妈妈好起来吗?还有一个就是想去看北京天安门。”

  孩子是无辜的,带着孩子上街乞讨,不管怎么样都不太合适。小小的年纪应该享受这个年纪的无忧无虑。祝愿孩子的愿望能早日实现。

编辑:唐磊

关键词:临沂;儿童;乞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十四届临沂书圣文化节开幕 打造城市文化名片

4日上午,第十四届临沂书圣文化节正式开幕。中国山东网记者获悉,本届书圣文化节共设置10项主题活动和8项配套活动,包括艺术展览、文化体验、博览交易、文化旅游和专题论坛等。

2016-09-04 16:59:00

临沂:出狱3个月又被捕 盗窃惯犯称不好找工作

记者起初听说王某是累犯被捕,一直寻思造成他有8次前科的种种原因,却不曾想他的理由竟是养母扣留了他的户口簿,他办不出来身份证,很难找到工作。

2016-08-31 14:00:00

山东临沂一女孩被骗光大学学费 郁结于心离世

按照对方要求,徐玉玉将准备交学费的9900元打入了骗子提供的账号……发现被骗后,徐玉玉万分难过,当晚就和家人去派出所报了案。在回家的路上,徐玉玉突然晕厥,不省人事,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仍没能挽回她18岁的生命。

2016-08-24 09: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