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频道 > 山东各地

央广网

青岛大学首届创新创业文化节启动

2016-10-13 21:03:00 来源:央广网山东频道

  央广网山东频道10月13日消息(记者 刘华栋 刘海奎)“山东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暨青岛大学首届创新创业文化节10月12日正式启动,众多知名企业家、校友、创客团队将来到青大学子身边,交流创新创业经验,分享成功心得,一系列创新创业主题活动蓬勃开展,为青大学子带来一场创新创业活动的盛宴。

  在活动周期间,青岛大学将围绕“聚焦双创时代主题,搭建交流服务平台,厚植创新创业校园文化,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创新创业文化节主题,汇聚资源,沟通学校、企业、政府,在青岛大学、青岛创客大街、青岛创业大学、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等地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协会成立大会,创新创业训练营,创业实践项目分享会,文化节主题论坛暨青岛大学日新大讲堂,参观创新创业基地,“创新手拉手、创客面对面”沙龙,青岛大学首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启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活动。

  据了解,自2015年起,国务院确定每年10月的一周为“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促进各类创业创新要素集聚交流对接,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精神,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团省委等部门组成山东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组委会,共同推进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周将于2016年10月12日至10月18日举行,以“创新创业引领 产业优化提升”为主题,汇聚全省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进行规模展示,确定了“1+10”系列活动的举办模式,范围覆盖全省。

  青岛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成立了以校长任组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领导小组,在新一轮的教育教学改革中,确立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多元”“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成立了正奇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在教育教学中突出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培养,努力激发学生成人成才的内生动力。

  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青岛大学提出了课程建设、实践指导、孵化服务、队伍建设、赛事引领“五位一体”的发展思路。“五位一体”的教育思路是先用优质课程,向学生传授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然后打造以竞赛项目、创业工作坊、模拟企业等为体系的实践平台。再针对其中一些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提供孵化服务,给予政企对接、法律、专利、会计等事务服务内容等。

  据悉,2015年,青岛大学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达到643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98项。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已立项93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达到689项。目前,占地200多平米的集培训、实践、服务、交流和成果展示为一体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第一批大学生创业团队(项目)已经入驻。青岛大学还涌现出杨善任、戴晓翔、范旭等一批创新创业明星学子,创新创业意识已经深深地植入到学子的心中。

编辑:刘海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