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向雷锋学什么

2017-03-06 15:47:00来源:央广网
   雷锋,一个只有22年短暂生命的共产党员,为何能够赢得亿万人民如此崇高和长久的敬意?一个普通战士所表现的高贵品质,为何能够激励几代人奋发向上健康成长?一个群众性的学雷锋活动,为何能够在5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延续不断,影响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雷锋,用他那平凡的轨迹诠释着生命的价值,成为照亮中国人精神殿堂的“道德地标”;雷锋精神不仅仅代表着中国文化的前进方向,还影响着整个世界,成为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可以说,在中国或世界历史上,很难找到这样一位长盛不衰的典型人物,一个魅力四射的“小个子士兵”。

  那么,我们该向雷锋学什么?

  我们要学习雷锋“忠于革命忠于党”的高贵品格。“解放后我有了家,我的母亲就是党”,雷锋出身贫寒,7岁就成为孤儿,是党把他培养长大。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饱含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从参加革命那天起,就时刻准备着为了党和阶级的最高利益牺牲个人一切,直至最宝贵的生命。他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人民的勤务员。为了全人类的自由、解放、幸福,哪怕高山、大海、巨川;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也心甘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正是这种忠诚,铸就了他独特的人格魅力;正是这种崇高信仰和远大理想,铸就了他“勤于学习,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他在日记中写道:“我要像松树那样,不怕风吹雨打,严寒冰雪,四季常青;我要像柳树一样,插到哪里都能活,紧紧与人民连在一起,在人民中生根、长大、结果,做人民最忠实的勤务员。”

  我们要学习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行为宗旨。雷锋认为,世界上最光荣的事是劳动,世界上最体面的人是劳动者。他长期以普通劳动者自居,干好每一项工作,总是走在青年群众的前列,成为人们学习的标兵;他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积累了丰富的知识。他说:“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他当过农民、通讯员、公务员、驾驶员、工人、汽车兵等,无论把他放到哪个岗位,他总是“党叫干啥就干啥”,讲究大局,服从安排,不讲任何价钱,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非凡的业绩,且做好事不留姓名,他在日记中写道:“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命的岗位上?……”

  我们要学习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人类发展永无止境,事业创新永无止境。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雷锋说:“我觉得要使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他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在工作上,向最高的标准看齐;在生活上,向最低的标准看齐。他感到:“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走不远,飞不高,好比一条条小渠,如果不汇入江河,永远也不能汹涌澎湃,一泻千里。”“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我们要学习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雷锋从不乱花钱,反而经常资助他人。虽说他喜欢手表、皮夹克等时尚的东西,但他心中总有一颗勤俭节约的心。雷锋纪念馆陈列的破旧棉衣和布满补丁的裤子就是他那勤俭节约的见证。他认为,只有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能保证自己在政治上永不忘本,永不变质;只有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与群众打成一片,对人民群众像春天般的温暖,才能保证自己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实际。

  我们要学习雷锋“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道德境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雷锋从平凡的、不起眼的小事情做起,做了很多每个人都可以做却不会去做或者不会坚持长年做的事。比如,扶盲人老奶奶过马路,冒雨送老大娘和小孩回家,打扫公共卫生,义务为工地搬砖,为战友代写家信,捐钱给需要帮助的人等。他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动力,用极大热情去为人民服务,用行动回报社会。他在日记中写道:“有些人说我是‘傻子’,是不对的。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就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的。”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一个心里永远装着人民的人,人民才会把他永远装在心里。如今,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雷锋精神将穿透社会转型的道德迷雾,与时代同行,化作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让我们高唱雷锋之歌,撸起袖子加油干,用真心、诚心、爱心温暖世界,让雷锋精神在明媚的春光里盛开更多的道德之花、文明之花、和谐之花!(邓文辉 成新平)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雷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