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石小宏

  【报告摘录】

  大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融合发展,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实施中医药十大行动,推动中医药产品和技术创新,促进中医与现代科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川产道地药材种植种苗繁育基地和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加强中医特色人才培养,推广中医药文化。加强县市区中医院建设,让人民群众更好享有优质中医药服务。

  “为加快推进川产道地药材种植种苗繁育基地和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好医生药业在西昌建立了全国首家动物药美洲大GAP养殖基地。以后,还不断拓展产业链,把医疗服务、日化、养生、体育等纳入发展版块。”2月7日,就以后公司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告诉四川在线记者。

  今年的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重视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记者了解到,就中医药而言,“全产业链发展”的表述在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是首次。其背后有何深意和支撑?

  四川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称谓,中医药资源得天独厚。全国第四次资源普查数据显示,四川拥有中药材品种7290种,常用中药材重点品种312种,占全国的85%,川芎、川附子、川黄连等86种道地药材享誉全球。近年来,四川的中医药事业在传承创新发展中,走出一条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之路。

  目前,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38万亩。规模以上中药企业200余家,中药工业营业收入583亿元,占全省医药工业的36%。

  除了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加强中医特色人才培养,推广中医药文化,让人民群众更好享有优质中医药服务。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在医疗服务上,全省现有中医医疗机构近7500余家,年服务量达1.5亿人次。

  从2018年开始,四川用3年时间重点支持10个省市级中医医院建设中医医疗区域中心,100个县级中医院(民族医院)、1000个基层中医馆提档升级,并在1万个村卫生室建设中医角,使中医服务普及城镇乡村,让群众感受到中医服务无处不在。同时,四川省还将中医药文化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成立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举办全国首个省级中医古籍文献展,建成省、市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20余个。

  就四川省中医药事业的未来发展,今年1月21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行动方案”从医疗服务、中药产业等10个方面具化了目标、任务,这无疑为四川省中医药事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再添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