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动,太激动了。”2月2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耿福能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在现场接受了表彰。

  耿福能是大凉山走出的企业家,1995年起,他在凉山州布拖县发展中药材附子种植,目前已经建立集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研发和销售为一体的产业体系。

  企业发展不忘反哺乡亲。自2014年开始,耿福能带领企业实施精准扶贫,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组。经过5年多的努力,摸索出一套附子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扶贫模式,将包含附子在内的中药材种植拓展至凉山州9个县57个乡121个村,对口帮扶5个贫困村,带动1.5万户农民脱贫致富,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超5亿元。

  “我生长在大凉山,我亲历了这里的贫穷,也感受了脱贫攻坚以来的深刻变化。”耿福能说,在对口帮扶凉山州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的过程中,他和贫困村民马查力尔成为了朋友,帮扶的5年时间里,他手把手教马查力尔种附子,卖出了好价钱。马查力尔的家从土坯房变成了砖瓦房。“为我们国家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 ”耿福能的语气十分激动。

  耿福能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企业将更加积极有为、脚踏实地通过中医药产业“抓手”,探索新模式,拓展全产业链,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图片由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