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婷)沿安宁河谷进入攀枝花市以来,四川省政协“加快安宁河谷综合开发”调研组感受到一个又一个惊喜:

  在盐边县钒钛产业开发园,攀枝花云钛实业有限公司对进口设备进行升级改造,自主研发的EP炉申请到了出口专利;

  位于新晋“网红村”的普格达国际艺术创作营,正在用83亩土地打造集吃、住、玩、购一体化的共享农庄,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村民去年人均纯收入超过25000元;

  由2个乡镇的3个村合并组成的米易县白马镇高龙移民新村,村里的彝族群众从以前的土胚房和窝棚搬进了宽敞明亮、方便舒适的砖瓦房,如今正在努力摒弃陈规陋习,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农业+康养+旅游”的生产生活新模式;

  米易县草场镇龙华枇杷生态园里,五星枇杷、桑蜜、莲雾、芭乐、红妃樱桃等特色水果令人流连忘返……

  “安宁河谷地区战略资源、光热资源、文旅资源、生态资源禀赋独特,具有成为四川未来发展黄金地带的潜力。”4月23日,在四川省政协调研组在攀枝花市米易县举行的“加快安宁河谷综合开发”座谈会上,有省政协委员如是认为。

  然而,资源不等于价值。怎样才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安宁河谷地区虽然年降水量不少,但区域分布不均、时空分布不均,导致生产生活实际可使用水量非常有限。”省政协常委夏华祥指出,30年前规划的大桥水库工程,其调节能力已不能适应当前发展需要,当前安宁河谷地区水利短板突出,需要尽快补齐。

  “有效的产业集群需要更大范围的经济一体化,在协调发展、共同发展上下功夫。”省政协委员牟锦毅建议,加快安宁河谷综合开发,应考虑把川滇藏资源综合开发试验区重点落脚在安宁河流域,建设川滇藏干热河谷农业资源综合试验区;进一步完善规划,建设全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协同推进示范区;进一步夯实基础,给予差异化政策,建设全国粮食主产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进行“长藤结瓜”式的立体规划、立体开发、纵深推进;进一步聚集资源,建设攀西同城发展经济圈。

  省政协常委赵川荣认为,安宁河流域历史悠久、文化多样,非常适合农文旅融合发展,建议以凉山州三河村为核心建立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攀枝花建立国家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示范基地,把彝海结盟纳入国家红军长征公园的大盘子进行综合开发。

  省政协委员魏渠河建议,加快安宁河谷综合开发,要处理好三种关系:一是由于攀西试验区、攀西经济区与安宁河流域开发在地理位置上重合较多,要注意处理三者关系;二是国家先行先试政策与政策落地的关系,避免出现基层操作中“摸着石头过不了河”的问题;三是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做到科学规划、有序开发,守住生态保护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