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元旺苍建设特色农业产业集中区引领群众增收致富

2017-04-12 13: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元4月12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通讯员乔发菊)4月10日,旺苍县张华镇松浪村脆红李产业园里,村民们正忙着挖沟、修渠、建设园区路……现场贫困户李贵元告诉记者,等园区的脆红李挂果后,在家门口及可以脱贫致富了,“不用出远门,靠流转土地就挣上了固定工资,村民们都说这是园区给咱们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据了解,近年来,旺苍县通过统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村特色产业示范园、户办产业小庭园(微庭园)“三园”联动发展,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大园区+示范园+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等模式,实现特色产业带状发展、块状覆盖,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跨乡跨村的产业集中区,引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一份土地挣“三金”

  “工钱收入10000元,土地流转租金收入2000元,贫困户每年还按比例分红再收入500元……”松浪村贫困户伍建波望着地里新种植的脆红李,估算今后的收入账。

  “以前种粮食,家里3亩地收成一年也就卖三四千元。”伍建波告诉记者,今年3月,村里新发展脆红李300亩,他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并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夫妻二人平日就在村里的脆红李园里打工,“现在一份地咱挣三份钱,‘穷帽子’不愁摘不掉!”

  “村里通过建立‘龙头企业+村两委+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和‘专合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累、贫困户股份分红的4:3:3’的利益分配机制,在脆红李达到盛产期,每年都对老百姓和贫困户进行分红。”松浪村第一书记林柏茂介绍说,全村63户贫困户目前已全部加入专合社,到盛产期,预计每户贫困户按比例分红将达500元以上。

  通过“农户+基地+公司”的模式,2016年,旺苍县已建成23个产业扶贫科技示范园,并形成了流转土地挣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贫困群众得分红,一份土地挣三份钱的“三金”模式。

  “一村一品”创效益

  农建现代农业园区新建标准化黄茶生产基地2000亩、绿茶基地8000亩、核桃产业基地1000亩;化龙现代农业园区新建绿茶园2550亩、黄茶园1200亩、食用菌200亩、莲藕100亩;张华镇松浪村发展猕猴桃产业园400亩、脆红李300亩

  按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村一品示范园+特色微庭园”思路,旺苍建成化龙万亩亿元现代农业园区、22个“一村一品”示范园区、1.1万个特色微庭园,形成“大产业园+小示范园+特色微庭园”产业发展格局。

  “依托万亩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村里建成了500亩茶叶‘一村一品’示范园、118户1亩以上茶叶加其他种养的特色微庭园。”农建乡农建村党支部书记石军告诉记者,通过产业园带动发展,去年全村新培育农民专合社、家庭农场、产业大户27个,实现村级经济组织年收入3.81万元,贫困户年人均增收5535.02元,确保了全村如期脱贫摘帽。

  “今年发展300亩脆红李产业园,后年就进入盛产期,据测算1亩可产脆红李3000多斤,按8元每斤的价格算,1亩收入达到3万元,300亩产值就达到900万元。”林柏茂说,明年脆红李园区还准备间种白花前胡中药材200亩,预计产值可达60万元,全村343户户均增收500元以上。

  “只有将园区利益和农户利益相结合,才能激发农户的积极性,才能为园区创造出更好的经济效益。”旺苍县农业局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17个万亩亿元现代农业园区、22个百亩以上“一村一品”示范园、1.1万个1亩以上特色微庭园,农业增加值实现15.6亿元,增长4.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0041元,增长1.4%。

编辑: 韩民权
关键词: 广元;旺苍;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