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市州新闻

央广网

藏区投资规模最大基建项目 两河口水电站开始填筑“心脏”

2016-11-02 08:30:00 来源:四川日报

  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大坝心墙填筑。宋志评 摄

  藏区投资规模最大基建项目全面进入主体工程建设

  两河口水电站属于雅砻江干流规划开发22级电站中的中游控制性龙头电站,总投资664.57亿元。电站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10亿千瓦时,计划2021年实现首台机组发电,2023年全部工程竣工

  项目设计概算中科研试验费用超过2亿元,已投入科研资金6000万元以上

  这是中国西部最大的在建工程之一、中国藏区最大的水电工程,总投资超660亿元。

  11月1日,甘孜州雅江县两河口水电站,随着第一仓心墙防渗料被填筑进大坝,这座世界第三高的土石坝开始进行关键的心墙填筑工程,标志着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全面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

  超大体积的工程量

  10月31日,两河口水电站工程建设项目现场,雅砻江水奔腾翻涌,工人们为全面开始填筑心墙做最后的准备。这个世界级水电工程已初具模型,左右两岸高达五六百米的巨型边坡群加固施工,是目前国内外水电工程中最大的高边坡群支护作业。

  “左岸最高边坡足足有606米。”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工程师朱先文说,岩石边坡加固的常规办法是用锚索固定。1.5万根锚索将被钉进两河口水电站的高边坡群里,这些锚索的钢材用量达3万吨,相当于把“鸟巢”的钢结构抬到海拔3000米的高山上。

  中国电建两河口水电站一二·五局联合体副经理练新军介绍,两河口水电站大坝是砾石土心墙堆石坝,心墙则是大坝的“心脏”。“大坝之心”将经过1000多层填筑,上万次碾压,最终炼成能抵挡260米高水压力、库容107亿立方米的铜墙铁壁。大坝总填筑方量达4300万立方米,如果按1米见方的填筑料铺展开,可绕地球一圈还多,碾压长度可绕地球6圈。

  郭静雯 本报记者 李欣忆

编辑:郑轶

关键词:两河口;填筑;心脏;藏区;堆石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藏区最大水电站在四川甘孜开建 大坝系全国最高

10月6日,记者从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我国藏区综合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工程、拥有295米国内最高土石坝的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经国家核准正式开工。据了解,两河口大坝坝高295米,是目前中国已建或在建的第一高土石坝,坝体总填筑量相当于6个“鸟巢”的体积。

2014-10-07 08:49:00

藏区规模最大水电站工程在四川雅江开工

6日下午,目前中国藏区综合规模最大、总投资664亿元人民币的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经国家核准正式开工。两河口水电站位于四川甘孜州雅江县境内,电站安装6台单机容量为5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设计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10亿千瓦时。

2014-10-06 19:03:00

藏区最大水电站四川雅江开工 将建中国最高大坝

(记者 杨杰) 6日下午,目前中国藏区综合规模最大、总投资664亿元人民币的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经国家核准正式开工。两河口水电站位于四川甘孜州雅江县境内,电站安装6台单机容量为5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设计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10亿千瓦时。

2014-10-06 22: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