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匠精神千年传承文化之都成就丝路之魂

2017-04-12 15:09:00来源:

  历时三个多月的成都博物馆敦煌大展4月10日圆满落幕。但大展带给观众的回味才刚刚开始,这场以敦煌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展览在成都掀起了一场市民争相逛博物馆的新风尚。  

  参观人数是衡量展览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这次大展,无论是从参观总人数还是年龄特征,都可以说是取得了巨大成功:参展人数达到108万人次,而且绝大多数还是年轻人,沉淀了古老文化的博物馆一时间成为"网红"。馆内同框的"吴王夫差矛"和"越王勾践剑"的相爱相杀让网友们争相前往一睹风采;高品质的精品文化呈现吸引着年轻人前来博物馆打卡,去近距离欣赏敦煌文化,去感悟真实的历史。这次敦煌大展让成都博物馆圈粉百万。

  有很多人对这次展览的空前盛况感到吃惊,这在国内其他博物馆是绝无仅有的,在国际上也是首例。这次展览为什么会让成博成为一个大V,让老少中青们都趋之若鹜?这应该跟展览的高规格服务分不开:敦煌、新疆、麦积山和成都四地讲解员组成的100多人的讲解团深获好评;官方微信平台开放的门票预约和讲座预约服务,微信公众号上开通的语音导览、VR漫游也被网友称赞实用性极强,便利好用。

  "丝路之魂"受到热烈追捧,折射出观众对精品文化、对优质文创产品与日俱增的需求,折射出成都这座城身后的文化品位。一座城是否有文化,不仅在于政府推出了什么样的文创产品,更在于老百姓们是否热情参与,是否得到了文化的熏陶;文创产品要不仅能让老百姓们喜闻乐见,更要能满足"将文化艺术带回家"的愿望,让文化艺术真正走入百姓的家中,心中。

  敦煌大展的火爆,不仅仅是一场展览的成功,而是一场充分调动成都公共文化服务力量而呈现的文化盛宴。一场文化盛宴还远远不能满足老百姓对高品质文化的需求,更是激发了大家对更多精品文化工程的期盼。成都已经用行动证明了它是一座文化之城,它把城市最中心的位置留给了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和图书馆,但这些还仅仅是开始。这次展览的成功,说明公共文化的供给和市民对文化的需求得到了无缝对接,完全打破了过去那种文物展览开幕就闭幕、文艺活动叫好不叫座的怪圈。对于未来,如何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的文化需求,还需要沉下心、走出去发掘观众的兴趣点,让文化真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而不是沦为文化圈的自娱自乐。

  千万匠人灌注敦煌,工匠精神成都传承。透过千年前的敦煌壁画,我们仍能感受到当时匠人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一件完美作品的形成,是很多人分工有序、精诚合作的结果;一个展览的完美呈现,也是一个团队一座城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次大展,让成都的文化影响力完美释放。大展的成功,是成都文化集体智慧的体现,是工匠精神在成都文化创新、文化自信中的得以传承的结果,更是成都文化供给的一次成功尝试。这种工匠精神会推动着成都在文化创新发展上再上一个新台阶,不断创造新的辉煌。(文/李媛媛)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博物馆;成都文化;文化盛宴;大展;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