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要闻四川

央广网

全面深化改革 让督察这个“杀手锏”更锋利

2016-08-24 08:01:00 来源:四川日报

  做任何事情,监督都是必须的。一个小学生写作业,若无监督,也常会应付了事。 作者 颜庆雄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领域改革不断提速和深化,举措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之势。如何落实改革任务?如何强化改革责任?如何确保改革取得实效?充分发挥改革督察的作用十分重要。如何让督察进一步发挥威力,如何让改革督察这个“杀手锏”更锋利,本期时势专论进行关注。

  嘉宾

  徐家良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民良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主持人

  本报评论员 王付永

  督察主要是解决改革本身的问题

  主持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抓好改革督察工作,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要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确保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不偏离、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不落空,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如何认识督察在改革过程中的作用?

  周民良:改革从来就不是件轻松的事情,而自我改革则会更加困难。我们正在经历的全面创新改革就是从内部,对既有的利益格局重新调整优化,是对自我的革命。在这个过程中,自上而下的督察尤显重要。改革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改革督察主要是解决改革本身的问题。

  回顾历次中央深改组会议,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中,改革督察一直居于重要位置,加大督察工作力度是一以贯之的要求。从提出“严把改革督察关”,到强调“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从明确督察工作要“在是否解决了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到要求构建“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督察工作格局”……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改革实践、突出问题导向,强调发挥督察在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提高质量中的作用。抓好改革督察,既是重要的改革方法论,又是深化改革的具体要求,是确保改革改有所进、改有所成的关键举措。

  徐家良:改革是一场革命,涉及部门之间的权力分配,调整的是“实实在在的利益”,难免会遭遇各种梗阻。当前,改革方案不断出台,各项改革正在有序进行,呈现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但也应看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改革任务不落实,雷声大、雨点小;改革责任难落地,不作为、进度慢;改革成效不明显,群众的获得感还有待增强。破解这些现实问题,确保改革方向不偏离、改革任务不落空,就必须用好改革督察这个重要手段,以强有力的督察工作形成倒逼压力、激发落实动力,让改革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其实,做任何事情,监督都是必须的。一个小学生写作业,如果没有监督,也会心猿意马,走心偏向甚至涂鸦应付的现象也会时有发生。

  “三督三察”是考核体系,也是重要方法

  主持人:如何督察,习近平总书记从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等六个方面,系统论述改革督察工作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这六个方面的逻辑关系是怎样的,又该如何在实践中体现这种关系?

  周民良: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深远论述,为推进改革、狠抓落实指明了行动方向。“三督三察”是有关改革效果的一个全面、客观,具有自我完善和修复功能的评价体系和方法论。也就是说,它不仅是一个评价体系,更是一个可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具体来分析,“三督”的指向是改革本身,“三察”的对象是实施改革的主体。在这个评价体系中,目中既要见到物,也要见到人,只有把人和物联系起来看,才能真正发现问题所在。比如对于一项改革,虽然进度不快,成效也不理想,但是作为推动改革的主体来说,在责任和作风上又没有问题,那么问题就可能出现在认识上,对改革本身认识还有偏差,还需要进一步校正对改革方法的理解;或者是在这个地区改革遇到的阻力不同一般,推进改革还需要进一步加大部门之间的协调和联动,进一步加大对本地区资源和政策上的倾斜等。同样,有的地区改革进度快、成效也不错,是不是就一定可以给相关人员以积极评价呢,也不能这么静止地理解,还要结合责任和作风来综合评判。如果作风和责任心不怎么样,那么可以肯定的是,改革的推进本应该可以做得更好。只有既督改革进度,也察责任作风;既督任务落实,又察认识觉悟,才能确保改革不跑偏、不走样,改有所进、改有所成。督察既是问责,但更是一个纠偏发现问题的过程。

  徐家良:督察的六个方面是从督察内容本身来谈优化督察成效的。如果能把督察当做一个整体来看,这种方法才会更有效,也更能打通关节、疏通堵点。可以从两个方向努力。一是运用这种工具的方式,有常态性的督察、抽样式的督察,体检一样的普查法,对不同的领域要采用不同的方法;另外也可以分为定向督察、定点督察、定时督察、定人督察,以此实现督察全覆盖。比如,定向督察聚焦重点难点的改革领域,比如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定点督察关注地域问题,对一些改革推进有难度的省份和地区进行重点督察;定时督察则选择一些重要时间节点,对一些重要改革事项进行监督;而定人督察最好根据民间反映的问题线索,“按图索骥”进行有差别的考核。“名必有实,事必有功。”以强有力的督察工作推进改革,督就要督在点子上,要有问题导向。改革任务面大量广,眉毛胡子一把抓,不仅成本高,效果也未必好,现实中也不可行。所以督察的方法,督察的时机选择、督察的对象设定就很重要。

  督察之外,监督尚需更多外部之力

  主持人:以上内容,都是从“三督三察”体系本身来谈如何让督察更好地发挥作用。改革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改革督察主要是解决改革本身的问题,问题再前进一步,又该如何增强督察本身的力量呢?

  徐家良:上面所有举措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信息的有效性。然而恰恰这一点是需要认真对待的。我们的督察工作更是从体系内部自我完善的一个方法。而信息是否有效、真实来自于外部。所以重视民间监督、民意的力量等就很重要。要开门搞改革,也要开门搞督察,鼓励社会参与,广集各方智慧,让改革督察这个“杀手锏”更有杀伤力。比如在“三督三察”体系中,任务、进度、成效这些指向改革任务本身的“客观性”指标相对容易评估,然而具体到对人的考核,比如改革者的认识是否到位、是否有责任心以及是否具有推进改革的良好作风这些“主观性”指标的准确把握,就需要更广泛社会力量的支持。

  周民良:“三督三察”目的更多是从改革政策的落实落地而言,一项改革政策落地之后,其政策效应往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之后才得以体现。比如简政放权、财税改革、司法改革等,改革政策虽然已经落地,但是简政放权的力度、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度和广度等的不同,都会影响到改革效果的大小。所以对于这些技术性比较强的改革领域,系统内的督察之外,也要以适当方式倾听熟悉这方面改革内容的系统外人士的意见,注意从外部评价中发现问题;另外,一般来说,改革措施落实阶段的督察相对容易操作一点,而落地后的效果评估则相对专业一点。建议把督察工作和专业评估工作相结合,适当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改变外部评价和自我评价“两张皮”情况。第三方机构能客观、公正、独立地展开调查评估,为政策落实提供社会支撑。

  改革政策效应专业评估要和“三督三察”结合起来,一方面,要以督察情况作为开展评估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也要以专业评估结果作为“三督三察”的重要参考依据。当然,为充分发挥第三方评估的作用,要注意以下两点:第一,在第三方机构的选择上,制定严格标准,比如与政府没有关联尤其是利益往来,比如在某一些领域专业性强、信誉度高;第二,对于第三方的履职,也要有监督,杜绝第三方被收买等现象,保证公平公正。第三方只有切实负起责任,才能真正地找准问题,切中要害,为改革出好力。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杀手锏;督察工作;普查法;改革方法;改革实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作为“搜索+知识”创始者百度知道有哪些杀手锏?

如今我们习惯于遇到问题便寻找“搜索框”,知识便能够及时准确呈现于眼前帮人解决问题。在看似简单流畅的用户体验背后,蕴藏一套极为复杂精密的算法,从而保障了数亿问答用户的海量需求被高效响应。

2015-11-25 12:01:00

外媒:庞大舰队或成中国捍卫南海主权“杀手锏”

外媒:庞大舰队或成中国捍卫南海主权“杀手锏”,参考消息网11月2日报道外媒称,由于美国重新维护在西太平洋海域的自由航行权,与中国可能发生对抗的幽灵隐约显现。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31日报道,近日到南中国海岛礁附近巡航的美国军舰进入的是一片处处是中国军舰的水域。

2015-11-02 14:38:00

《杀手锏》曹云金谈感情:不许提贾玲

曹云金笑言:“要先有感情再有婚姻。那边厢,另一部抗日据,由曹云金、周知、何政军、张光北主演的《杀手锏》也即将于11月份在江苏卫视上星播出。眼看着曹云金一说话就奔着段子去了,一旁的女主角周知便称赞他:“他就是这样每天倍儿贫倍儿开心,他是我们剧组的开心果。

2015-09-22 14: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