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四川分网 > 四川分网 > 要闻四川

代表委员做客“民生直通车”谈依法治省:普法工作没有完成时

2015-01-31 10:36:00  来源:四川在线  说两句  分享到:

杨春禧与张渝田做客民生直通车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胡佳丽 摄影 向宇)2015年两会期间,四川在线“民生直通车”栏目与四川日报、四川日报微博微信、四川新闻客户端、华西手机报搭建联动平台,将网友和读者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带进会场,邀请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你互动话题。

  1月30日上午,省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法学博士、副教授杨春禧,省政协社会法治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府法制办主任、党组书记张渝田做客川报全媒体集群“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报道,就“依法治省”主题进行访谈。两位嘉宾都表示,在依法治省的背景下,普法工作,仍是目前全民性、系统性的工作,“普法工作,永远没有完成时。”

  谈维权

  自身有法律意识 政府加强督促

  近两年,“依法治省”已成为新闻报道和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一个高频词。对大家来说,学法、懂法,才能依法保护自己的权益。今年1月19日,有一个四川小姑娘在河北帮父亲讨薪时,不幸坠楼身亡。在今日的访谈开头,杨春禧针对该事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这是一个悲剧性事件,在震惊和痛心之余,社会也需要反思。”她提到,社会有没有为农民工提供有效的渠道,以便他们维护合法权益。“怎样依法维权,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

  那么,农民工应该怎样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呢?她表示,希望大家学法律、用法律,理性维权,珍视生命。“同时,充分运用依法维权的渠道,像协商、调解、诉讼等方式。学会求助也很关键,大家可以向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站、各地工会寻求法律服务或法律援助。”杨春禧特别提醒大家,要有非常强的证据意识。“先要树立很强的合同意识,但是如果没有签,在工作中要注意搜集和保留证据,为可能发生的纠纷做好准备。比如工资条、劳动记录、出勤记录,包括工友的证言等。”

  张渝田也认为,该案例虽然是个案,但可以折射出,对农民工权益的保障还是存在很多问题。“这反映出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是需要长期做的。特别重要的是,要唤起农民工本身的权利意识,告诉他们怎么去主张自己的权益,用什么方式去主张”

  同时,从维权和防止农民工工资拖欠的角度看,张渝田表示,农民工和用工方首先要建立法律关系,也就是合同关系。“我认为政府要督促有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劳动保障的检察工作,包括人社部门要站在农民工的立场上来维护他们的权益。”

  目前,恶意欠薪已入刑了。“从四川来看,农民工欠薪的总体案件数还是下降了,说明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后还是有效的。”张渝田提到,同时还要资源整合,从农民工本身的权益维护、社会保障、子女、住房入手,让他们融入所在的城市和企业。这个对于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权益长期得不到保障,是一个战略性的举措。

编辑:四川站杜鹃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