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四川分网 > 四川分网 > 评论访谈

史均:天府新区的发展必须“稳准狠”

2014-11-18 14:11:00  来源:中国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新晋“国家级新区”四川天府新区的兴奋热潮还没过去,政策红利就接踵而至。笔者在新闻上看到,《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产业发展促进办法(2014年版)》近日发布了,估计很多企业早已望眼欲穿。作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首次公布的产业“政策福利”,可想而知,对于那些摩拳擦掌要在那里挖金掘银的企业们来说,这意味着什么。

  从媒体的报道中可知,这一《办法》从工商登记、金融服务、产业资金、场地、人才、知识产权等方面,以多达40条的政策优惠,对直管区内企业予以支持。像专员服务重点企业、重金支持企业创新、工商登记有改有放、资金场地多项支持等等,看着都是些台面话,但对于企业来说,则意味着可以省劲、省心,关键是还能省钱省时,每一项优惠政策背后,那可都是华丽丽的真金白银式“干货”。

  出台产业促进办法,固然可以引导资源要素向天府新区聚集,但是众所周知,截至10月底,算上天府新区,全国已经有了11个国家级新区。这些新区之间必然存在着竞争,产业摆在哪里、人才聚往何处、资金流向哪里,还是会“狭路相逢勇者胜”。以笔者愚见,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要想后来居上,就必须借鉴别人的经验,闯出自己的特色,一言以蔽之,要在发展上要做到“稳、准、狠”。

  “稳”,就是步子要稳,要尊重城镇化的规律、尊重产业规律。综观其他国家级新区的发展情况,以及很多高新区、开发区的发展轨迹,天府新区要极力避免的,就是将新区建设引入“造城运动”的误区。很多地方发展,都是高楼大厦平地起,可产业跟不上,人气跟不上,严重者就成了媒体此前广泛报道的“鬼城”。而且这种“地产先行”的路数,虽然短期内看着有种繁荣局面,但往往会导致房价炒得畸高,居住的人少,商业旺不起来,最后商务成本和生活成本过高,造成一种对产业的“挤出效应”。

  令人欣慰的是,笔者在媒体上看到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所讲的一句话——产业是天府新区的“立区之本”。有了这种认识,想来天府新区就不会走上“造城运动”的路数。其实,只要是产业起来了,城市自然也就起来了。以产兴城、以城育产,最后达到一种“产城互动”的良性循环状态,才是“稳”中之义。

  “准”,就是产业定位要准、要明晰,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在招商引资大潮中,很多地方都会表现得“饥不择食”,觉得“剜到篮里都是菜”。这样一来,同质化发展就不说了,关键是没有产业效率,无法配套生产,没有集聚效应。因此招商引资,产业链越完整越好,配套越紧密越好,集聚度越高越好。比如上海浦东新区,其定位是要建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要是引进一些初级加工链条上的企业,就会显得不协调。所以,在布局产业的时候,研究市场变化的新特征、细察我国发展阶段的新需求、好好把握经济的“新常态”,号准产业发展的脉,这样才能让产业经济发展一往无前。

  所幸天府新区在产业定位上有着清醒的头脑,要“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农业”。笔者留意到,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发布的《办法》中,就表现出对7类“高大上”产业的欢迎和青睐。互联网大数据、科技研发与创意设计、智能制造、创新型金融、会展博览、商业服务等,都是相当有“钱途”的战略新兴产业。天府新区要想成为四川的经济核心增长极,就一定要不遗余力地发展那些新兴的高成长性产业,这样,才能担起“核心增长极”的重任。

  “狠”,就是政策扶持力度要“狠”。经济发展,政策先行。要想新区发展得又快又好,扶持政策就得又多又“狠”,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落户、发展的热情,才能为企业提供茁壮成长的肥沃土壤,进而为经济发展添砖加瓦。一般而言,晋身为国家级新区,也就意味着将享受到更多更特殊的国家优惠新政。试点一些优惠力度颇大的政策,改革创新一些制度设计,城市发展也就有了“催化剂”,迈上发展的快车道自然也就不在话下了。

  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发布的《办法》中,就有设立1亿元天使基金、最高补1000万租金、创业最多获1亿元支持、免费提供办公场所、提供低于市场价格70%的住宅……企业家们肯定看得是“蠢蠢欲动”,当真是给钱、给地、给房、给人才,几乎就是贴心的保姆式服务了,一些前沿产业,比如物联网和云计算、3D打印等,甚至可以享受10年的支持资金。如此政策扶持力度,正当一个“狠”字。

  当下11个国家级新区千帆竞渡,比的就是魅力值。笔者觉得,要是能在“稳准狠”上下一番功夫,闯出一条快速健康发展的路子来,天府新区定然会在天府之国乃至整个中国的经济版图中熠熠发光。(史均

  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35_114835.html

编辑:四川站杜鹃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