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华语青年作家奖” 三大纯文学奖项今日揭晓

2017-04-28 13:23:00来源:华西都市报

“第二届华语青年作家奖” 三大纯文学奖项今日揭晓

  4月28日上午,由《青年作家》杂志社、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主办,中建三局成都公司、上汽大众协办的“第二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将在成都隆重举行。重磅专家评委、九位青年实力派作家,以及对文学满腔热血的慧眼读者,已陆续从北京、上海、广州、甘肃天水等地赶来,相聚成都,共赴这场文学的盛宴。

  颁奖现场将分别颁出诗歌、小说、非虚构三个类别的纯文学三大奖项共9名,每个类别的主奖获奖作家为一名,奖金每人5万元,提名奖获奖作家各2名,奖金每名1万元。

  文坛名人担纲颁奖嘉宾

  为年轻文学力量鼓劲儿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四川省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广东省作协副主席谢有顺,著名诗人、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张新泉等文学圈重要人士,将亲临现场,为年轻的文学力量颁奖,加油鼓劲儿。

  蒋蓝、吴鸿、周平、熊焱、卢一萍、龚静染、凌仕江、凸凹、尚仲敏、喻言、李永才、杨宗鸿、桑眉、李龙炳、余幼幼等四川本土作家诗人也将到场助阵。成都电视台经济频道文创中心主任、诗人韵陶将主持颁奖礼,著名朗诵艺术家寒露、张临台、王婵、朱海锐、许嫱等将现场为大家朗读获奖者作品。

  李敬泽赞华语青年作家奖

  “独特品格开始显露出来”

  身为“第二届华语青年作家奖”评委会主任,李敬泽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谈到对本届文学奖的整体看法。对文学现场深有观察和思考的李敬泽说:“一个文学奖项,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真正显现出它独特的品质、角度和价值来。华语青年作家奖,已经来到第二届。作为这个奖的评委会主任,我很高兴地看到,经过两届的评选,华语青年作家奖的独特品格已经开始显露出来。比如,从这届的获奖名单来看,这是一个有主见,也有发现的名单。它既体现了一种对文学价值的坚守立场,同时,又对这一年来,纷繁复杂的创作现象,不断涌现的新作品和新面孔,以一种非常犀利的选择眼光给予了卓有成效的发现和嘉奖。”

  顺便探访各处古迹遗址

  80后诗人赶早班机飞来

  4月27日上午12点过,80后诗人肖水从上海浦东机场乘坐最早的航班抵达成都,他也是来蓉参加第二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的第一位青年作家。肖水是复旦大学老师,也是复旦诗社的社长,虽然教学、行政工作颇多,他仍然笔耕不辍,有什么阅读心得、写作灵感,都会及时手写在笔记本上。刚到会场,他就在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现场的硕大的海报展板前拍照,心情大好。

  安顿好行李,肖水没有休息,就计划着要去成都的各处古迹遗址探访,比如十二桥遗址、王建墓、武侯祠等等都在他的计划名单上。“这些古迹能够流传千年,必然自带永恒的品质,在与之审视、对话的过程中,我也能吸收到养分,增加作品的重量。”

  “慧眼读者”痴心文学

  坐18个小时火车来领奖

  为感谢读者对此次文学奖的热情参与评鉴,此次文学奖还设置了特别奖项“读者慧眼奖”,在颁奖典礼上也将给获奖读者颁奖。获得“读者慧眼奖”的九位读者之一杨强,从甘肃天水专门坐18个小时的火车赶到成都领奖。在27日晚上八点过,火车才抵达成都。他说,自己之所以坐长途火车也要赶来,除了为了领奖,更是想亲眼见证感受到“华语青年作家奖”的颁奖现场的文学星光,“想现场目睹李敬泽、阿来、谢有顺等人的风采,也想跟那些获奖的青年作家交流一下。像诗人朵渔、聂权等,他们的诗歌都很好。”杨强是甘肃天水的一名80后中学语文教师,喜欢写诗,已经写诗10年了。“一直很喜欢成都的诗歌人文气氛。我的诗歌也曾经在《草堂》、《星星》诗刊上发表过。与成都的一些诗人,通过网络也曾经有过一些交流。希望这次能有机会,近距离交流一下。”

  从首届到第二届,杨强一直很关注华语青年作家奖,对去年的获奖人及其作品都很熟悉。第二届华语青年作家奖15位候选人的作品,在封面新闻(thecover.cn)公布以后,杨强进行了认真的阅读、投票和评鉴,“这些候选人的作品,写得都挺好的。比如我最关注的诗歌类的候选人之一,诗人朵渔实力很强大。”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曾洁

  专家评委名单

  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文学评论家

  李敬泽

  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

  阿来

  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青年作家》主编

  梁平

  《人民文学》主编

  施战军

  《诗刊》常务副主编

  商震

  《收获》杂志主编

  程永新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著名文学批评家

  谢有顺

  《作家》杂志主编

  宗仁发

  《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

  穆涛

  《钟山》杂志主编

  贾梦玮

  《花城》杂志主编

  朱燕玲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青年作家,华语,作家,奖颁奖典礼,纯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