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远去的航线 回望岷江水上枢纽新津港(组图)

2017-08-02 09:58: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大水南门码头。蔡盛秋供图

  新津渡口河岸泊舟。

  旧时水上人家。

  岷江上的大型船舶。

  暂停河岸的商船。

  赖上天造化,新津地势低,岷江(金马河、羊马河、杨柳河)并西河、南河流来新津交汇,形成一个航线节点。如此地理特点,引起了一个官员的注意。

  东汉建安二十一年(216年),犍为郡守南阳人李严于新津南河南岸开凿天社山,打造成一条沿江车道,道旁遂形成一个新口岸,即新津。

  新津因水成县,历史上形成了著名的“新津港”,它是旧时代岷江中游重要的物资集散转运中心。

  从新津辐射出去,过境新津的几条大河,北上,经西河(文井江)可至崇州,经杨柳河可至双流、温江,经金马河可至温江、都江堰。西去,经南河可达邛崃、蒲江、大邑,沿岷江顺流南下可到彭山、眉山、青神、夹江、乐山、犍为、宜宾、泸州、重庆,还可经彭山江口沿岷江之内江(府河)上溯至华阳、成都。这个水运网道绵延千里。

  从前移民兴建的湖广会馆(今新津中学内,临南河,与修觉山隔河相望)有一副对联:武阳城外庙貌犹新;修觉山前衔湘在望。说的正是新津江河连接着遥远的湖广家山。由此想见,新津当年是怎样一个繁盛的水运枢纽了。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航线;津港;新津中学;1980年;1933年

远去的航线 回望岷江水上枢纽新津港(组图)

赖上天造化,新津地势低,岷江(金马河、羊马河、杨柳河)并西河、南河流来新津交汇,形成一个航线节点。新津至眉山、乐山、犍为、宜宾、泸州、重庆;新津至成都、温江;新津至邛崃、大邑、蒲江为长航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