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藏法师在此受戒 神秘古刹福感寺就在成都实业街

2017-06-29 09:40:00来源:华西都市报

  成都市实业街福感寺遗址。

  《蜀中高僧记》有云,“言蜀者不可不知禅。”曾经的成都平原,是一处木鱼声声、檀香缭绕的佛教高地。林立的寺院中,一座名为“福感”的寺庙在东晋建起,一度盛极一时,引来诸多高僧驻足。据巴蜀文化专家郑光路考证,其中最出名的就是《西游记》里的主人公唐僧。

  唐高祖武德五年(622年),三藏法师玄奘游至物阜民殷的成都,遇见了修筑于两晋的福感寺,心有戚戚。暮鼓晨钟,究通诸部,他端正坐好,手持戒香的高僧在他头上炙烧数疤,留下受戒的记号。盛极一时的福感寺,受到战火牵连,逐步衰落,最终在两宋时消失。

  神秘的千年古刹,“召唤”着考古人不断寻踪。

  1980年,成都长顺中街,一处塔基里发现一件青石函,里面装着的绿色粉末赋予了佛舍利塔的色彩;2017年,一千多块佛教经版在实业街出土,其中一块经版则清晰地刻着“传今福感寺”……

  两处遗址相距仅500米,路面行走不过10分钟,但这趟从初窥到确认的考古之旅,却等待了近40年。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寺庙;实业街;受戒;1980年;高骈

三藏法师在此受戒 神秘古刹福感寺就在成都实业街

唐高祖武德五年(622年),三藏法师玄奘游至物阜民殷的成都,遇见了修筑于两晋的福感寺,心有戚戚。1980年,成都长顺中街,一处塔基里发现一件青石函,里面装着的绿色粉末赋予了佛舍利塔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