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了蓝天 四川也是蛮拼的

2017-05-22 08:58:00来源:华西都市报

  5月3日,成都市民的朋友圈又被蓝天刷屏了,不少成都市民感慨,“随手一拍都是桌面”。谭曦 摄

  1月12日,成都又见蓝天,太阳出来暖洋洋,市民忙晒太阳。

  制图 杨仕成

  高端访谈 改革看四川14

  去年全省空气“小清新”天数达80%,PM10、PM2.5浓度连续2年下降

  4月谷雨,成都妹子李家宝将自己拍下澄澈的天空上传到朋友圈:瓦蓝瓦蓝的天,疏落松软的云,配以简单的文字——“今天”。这样的“天空记录”,李家宝一做就是四年。另一边,根据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空气质量发布平台的信息显示:这一天,成都市的AQI(空气质量指数)为43,空气质量状况一级优。

  “今年春天空气好,‘成都蓝’常常刷屏。”李家宝告诉记者。

  事实上,从2017年4月份的全省空气质量状况上看,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总体优良天数比例为92.2%,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从2016年的整年情况看,全省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其中,全省城市二氧化硫年均浓度连续5年下降,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PM2.5)浓度连续2年下降,PM10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

  每一微克污染物浓度的改变,背后都是庞大的系统工程——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等等。

  “环保工作等不起、慢不得,必须动真碰硬、只争朝夕。”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坦言,对于目前的环境问题,既要看见问题本身长期的艰巨性、复杂性,又要看见现实的针对性和迫切性。

  23下一页尾页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党代会;蓝天;小清新;PM2.5;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