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毅飞捧起LG杯 四川围棋诞生史上首个世界冠军

2017-02-09 08:05: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北京时间2月8日下午2时许,在韩国京畿华城市,四川围棋名将党毅飞九段执白以1目半击败有“人间阿法狗”之誉的周睿羊九段,以2:0取得第21届LG杯世界棋王战决赛胜利,拿下了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及3亿韩元奖金(约合180万元人民币),这也是四川围棋历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去年11月,党毅飞就曾打入LG杯决赛,但遗憾未能夺冠,最终以两次世界大赛亚军的成绩(另一次为2012年第四届BC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亚军)自动升入九段,但党毅飞坚称——“我是想拿世界冠军升入九段,而不是靠两个世界亚军。”

  这一次,党毅飞终于如愿,而他拿到的LG杯冠军,也是中国棋坛的第35个围棋世界冠军。迄今为止,获得过8个世界冠军的中国棋手有且仅有古力九段,此外,柯洁4冠,常昊、孔杰各3冠。而“一冠群”里,除党毅飞外,还有俞斌、罗洗河、范廷钰、周睿羊、芈昱廷、朴文尧、江维杰、柁嘉熹、周俊勋。

  LG杯决赛落幕之后,9日将在韩国有一个颁奖仪式,10日,冠军教练李亮将携新科世界冠军党毅飞回蓉。

  第一时间,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通过主教练李亮的电话,联系到了远在韩国、刚刚圆了世界冠军梦的党毅飞。

  “还是感觉很激动,终于实现了世界冠军的梦想,对我而言,意味着新的开始,之前有亚军的经历,成绩还有点下滑,这次压力也比较大,不过好在发挥得还可以,拿到冠军后对我的信心有很大提升,希望之后还能有好的成绩。”

  作为此次比赛的黑马,党毅飞为什么能一黑到底,党毅飞坦言,这源于他自身必胜的信念。“这次我还是比较坚定的,我就是告诉自己说必须要赢,没有想过输了会怎么样,就是告诉自己说必须要赢,之后下得也还可以,发挥还可以。”

  世界冠军养成记

  告诉你一个更真实的党毅飞

  四年前他是一匹黑马,只可惜,倒在世界冠军的终点线前;四年后,岁月依然没将其“洗白”,他还是一匹大黑马!而这一次,也许是历久的坚持打动了命运女神,他2:0零封“人间阿法狗”,昂首步入世界冠军的殿堂。

  他就是党毅飞,在四川围棋历史上破天荒夺得第一个围棋世界冠军的王者。这个冠军怎样炼成?想必是蜀中棋迷欢呼雀跃之后,最想知道的答案。

  恩师:“他小时候下棋超快。”

  出生于山西太原的党毅飞,少小学棋,8岁时已具有业余4段左右的实力,遂进入山西省围棋队李魁三段的培训班深造。

  李魁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回忆:“他小时候肯定就表现出很好的棋才,在去北京道场之前,我就认定他有潜质成为一名一流的职业高手,不过还是没想到,他最终竟能成为世界冠军,这是可遇不可求的事啊!小时候他在我班上时,下棋超快,专注力也足够,如果当时他能下慢点,也许成绩会更好一些的。不过下得快,本身就说明棋感很好,事后看,这应该是一名围棋世界冠军应有的基本素质。”

  和其他棋童一样,党毅飞能顺利走上职业围棋之路,和他那望子成龙的父亲大有关联。据李魁回忆,最初党爸是骑自行车搭着小党,满太原找业余高手交流、学习,后来换成摩托车、汽车,那个最忠实的司机,一直是党爸。

  山西围棋协会秘书长周杰则告诉记者:“小党不仅是四川围棋的骄傲,也是我们山西围棋的骄傲。他拿到的,是四川围棋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山西围棋的第一个男子世界冠军。以前,山西围棋历史上成绩比较好的,江铸久九段曾经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五连胜,方天丰八段也拿到过全国冠军,但世界冠军还是第一次。”

  教练:“给他时间,他一定会成长”

  2016年围甲赛季,成都兴业银行队主教练李亮五段一度有点犯愁:党毅飞连战皆败,年轻棋手马逸超在替补席上摩拳擦掌,换还是不换?

  随着党毅飞在围甲赛季末的回勇,这个问题终于化解,川军还是把主力位置留给了小党,即使在提前保级成功后,考虑到党毅飞已经杀入世界大赛八强,为了让他在“紧棋”中保持状态,围甲场场都让他上。

  在首尔机场,提前抵达的主教练李亮五段5日接到党毅飞时,曾经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我一看你现在的发型,就知道你现在状态很好!”事实证明,一个总是迟到的党毅飞往往在棋盘上不会顺利,而一个精神抖擞的党毅飞,甚至可以夺得世界冠军!

  除了围甲,党毅飞等成都队棋手在国家队还享受着“有偿训练”的待遇,即设置一定数额的奖金、对局费,与国家队其他高手下训练比赛,奖金、对局费均由成都棋院提供。

  忆往昔,李亮五段表示:“小党是一个自信心非常强的棋手,也是一个个性十足的棋手,下棋,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成为常胜将军。在他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一般都是鼓励,因为他自己心里已经很难受了,再去责怪和惩罚已经没有意义。给他时间,他就一定会成长,会成熟,我很欣慰的是,终于等到了他拿世界冠军这一天。”

  队友:他太顽强了,我受刺激了

  关于新科冠军党毅飞的最大花絮,莫过于讲棋的四川队外援崔哲瀚九段在网络上爆料:如果论酒量,党毅飞可能是排名中国棋界前三的选手。

  这有点令人吃惊,因为以小党比较内向的性格,他很少在公众场合表现出他的酒量,而且一般赛前的一天,滴酒不沾。本报记者8日电话采访其队友古灵益时,小古笑道:“也不能说排前三很夸张,不过我觉得围棋界酒量很大而且级别差不多的人很多吧。我酒量也还行,不过相对而言,党毅飞应该确实要比我强一点。”从“七冠王”古力开始,中国棋界曾有“酒强则棋强”的神秘定律,从“崔毒”的爆料来看,小党这次能登顶LG,倒也算是合理吧?

  至于LG决胜局的内容,古灵益表示:“我觉得这两盘棋,总体来看党毅飞的发挥都堪称完美,尤其是后半盘,他太顽强太顽强了。身边的队友都拿世界冠军了,我一方面真心为他感到高兴,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我受刺激了,希望我哪天也能像他一样,去拿到梦中的世界冠军!”

  成都棋院:

  他为四川围棋翻开新的一页

  “他为四川围棋翻开了新一页!”川将党毅飞折桂LG杯后,成都棋院副院长、“西南王”宋雪林九段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整个上午,宋雪林都端坐在电脑直播屏前,忽而揪心,忽而欣慰。“今天这盘棋也太绝了!看到中盘阶段,我都以为只有看第三盘决胜局了,没想到可能周睿羊关键时刻松懈了,不仅没有打劫打爆白棋,反而在过程中亏了一大堆,最后一个劫没打赢。顽强,小党真顽强,而且算路也够准。”宋雪林接着说,“几代职业围棋人的努力,包括成都当地企业家的长年资助,还包括媒体的关注,今天总算有了个像样点的回报。恭喜小党,我是发自内心地为他高兴,希望这个冠军同时也能带动他的队友,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四川籍围棋世界冠军。”

  成都棋院院长蒋全胜很忙,夺冠日,忙着在他的各个与棋类相关的微信群里派发红包。言及党毅飞,蒋大师赞不绝口,“这是一个很有个性,也很有思想的棋手。因为他说过:‘阿法狗’很厉害,但我只下自己能够理解的棋。小党成熟了,四年前他倒在决赛中,很多人都以为他爬不起来了,但是今天,大家都看到了一个内心足够强大的党毅飞。”

  本组稿件采写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贾知若

  相关新闻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世界冠军;冠军教练;LG杯;围棋历史;世界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