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焦点图

央广网

病人急需血小板 危急时刻成都医生挽起袖子捐给他

2016-07-09 08:51:00 来源:成都商报

  昨日,成都军区总医院病房,医生刘芳看望廖宇

  “在治疗期间,一旦长时间停止输血小板的话,有极大突发死亡的风险。”22岁的廖宇来自江油,患急性白血病,目前在成都军区总医院接受治疗,他需要每天输入1至2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昨日,他和家人陷入困境——血小板紧缺,已一天没有输入,如果再持续下去会直接影响的廖宇病情。危急时刻,医生刘芳走进采血室,主动向廖宇捐献了血小板,缓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危急时刻:白血病患者急需血小板

  7月4日,一名白血病患者廖宇从绵阳市中心医院转到了成都军区总医院,当时患者的手部、脚部及眼球都有出血的情况,医生判断他是属于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合并DIC病症。“这是一种特殊的白血病,早期特别凶险,一旦内部深度出血,容易造成突然死亡。”成都军区总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主任刘芳说,这种病症在治疗的头两周需要每天输入1至2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度过了危险期后,可以通过化疗和吃药恢复,治愈的几率很高,而廖宇正好处在危险期。

  昨日上午,刘芳跟往常一样到病区巡房,来到廖宇病床前,发现廖宇脚部出血面积比之前扩大了一些,询问得知由于院里的A型血小板紧缺,当天没有找到可用的血小板。“血小板在7号已经停输一天,如果今天再没有,他的病情就危险了。”也是A型血的刘芳主动提出给廖宇捐献血小板。

  随后,刘芳进行了一系列身体检查,合格后,穿着白大褂的她在休息时间来到医院的采血室,进行了长达2小时的血小板采集过程。

  昨日下午5点,才捐完血小板不久的刘芳继续在医院里忙碌着,“如果小廖长时间没有血小板供应,有极大突发死亡的风险。”刘芳说,当时她只想着帮病人渡过难关。在刘芳眼里,病人是外地人,寻找血小板不容易,医院提供的资源也有限,她仅仅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家属动容:医生立马挽起袖子就去捐

  昨日,记者跟随刘芳一同来到了廖宇的病床前,廖宇的母亲吴女士不停地向刘芳道谢,感谢她帮儿子渡过了难关。吴女士说,他们是江油人,之前在绵阳治疗,又辗转来到了成都军区总医院。在这里遇到了新的问题:离亲戚朋友远了,献血小板的人变少了。“以前,每天七八个来献血的亲戚朋友里至少有一人符合要求,血小板基本能保障。”吴女士说,血小板的供给缺乏直接影响了廖宇的治疗。

  昨日,得知医生刘芳主动给儿子捐血小板后,吴女士十分感动,“她还要医治这么多病人,担心会影响她工作。”刘医生却叫她不要担心,除了她可以献,她丈夫也是A型血,都可以献。谈到这里,吴女士眼角有些湿润,“真的很感谢刘医生,得知廖宇没有血小板,立马挽起袖子就上去捐。”

  同事称赞:对病人负责 病情稳定才离开

  成都军区总医院血液科主任苏毅2001年起与刘芳开始共事,在他眼里刘芳是一名对病人十分认真负责的医生,“病人要是病情不稳定,她绝对不会下班,直到稳定后她才能放心地走。”苏毅说,刘芳常常在医院加班,工作量十分大,但是从来没有在他面前抱怨过。

  昨日,苏毅正在外面开会,当得知刘芳主动向病人捐血小板时,他十分感动,“采集血小板是用16号针管,特别粗,还要经历2个小时的血液循环才能采集出来,十分不容易。”

  成都商报记者 张肇婷 实习生 蔡驰骋 摄影报道

  原标题:病人急需血小板 危急时刻医生挽起袖子捐给他

编辑:郑轶

关键词:血小板;病人;成都军区总医院;袖子;治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病人急需血小板 危急时刻医生挽起袖子捐献

“在治疗期间,一旦长时间停止输血小板的话,有极大突发死亡的风险。随后,刘芳进行了一系列身体检查,合格后,穿着白大褂的她在休息时间来到医院的采血室,进行了长达2小时的血小板采集过程。

2016-07-09 05:18:00

17年献血5万多毫升 衢州有位热血教导员

今年44岁的姜立忠是省十里丰监狱八监区政治教导员,17年来,平均三个月一次的“出勤率”让他成了衢州市中心血站小有名气的常客。”  杨克涛口中的献血小分队是2013年7月姜立忠组织八监区民警成立的,队里的姜水清、叶志强还获得了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

2016-06-18 14:47:00

男子每月献血小板 为患白血病儿子攒用血量(图)

男子每月献血小板 为患白血病儿子攒用血量(图),经过两年的恋爱,高勇和小廖步入婚姻的殿堂,2014年7月,儿子扬扬出生。”高勇说,捐献血小板一般间隔一个月,他将继续献下去,希望给儿子积攒更多的用血量。骨髓移植手术是有效治疗手段之一,移植成功者一般能获得长期的生存或治愈。

2016-04-17 21: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