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原标题:民航新规明起正式实施 赶飞机务必注意这些变化

2016-12-31 09:40:00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民航新规明起正式实施 赶飞机务必注意这些变化

  从明天起,《航班正常管理规定》《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航班延误取消原因确认工作程序》等一批涉及民航的法规正式实施,其中不少新的规定与旅客息息相关。根据新的规定,若是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餐食和住宿费用由旅客自理;在通过机场安检时,旅客若有携带贵重物品、旅客植入心脏起搏器或身患残疾等情况,旅客本人可要求在非公开场所进行安检。

  新规A:《航班正常管理规定》

  若遇航班延误 三种情况管吃住

  由我国交通运输部发布的《航班正常管理规定》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明确了航班正常保障、航班延误处置、旅客投诉管理等内容。

  在航班正常保障上,其明确规定,提供服务保障的单位必须减少因自身原因导致的航班延误。当航班延误或取消时,承运人、机场管理部门等需要每隔30分钟向旅客发布动态信息。在延误处置上,承运人应制定相应方案并明确告知旅客。方案应包括是否对航班延误进行补偿;若给予补偿,应明确补偿条件、标准、方式等内容。

  根据《管理规定》,出现三种航班延误情况时,承运人应当向旅客提供餐食或者住宿服务:由于机务维护、航班调配、机组等承运人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国内航班在经停地延误或者取消;国内航班发生备降。若是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承运人应当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费用由旅客自理。

  新规B:《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

  禁止随身携带物品 可以暂存机场最多30天

  由中国民航局发布的《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也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在民航安检工作特殊情况处置的章节中,提出14种违规情形应当报告公安机关,其中包括:使用伪造、变造的乘机身份证件或者乘机凭证的;冒用他人乘机身份证件或者乘机凭证的;伪报品名运输或者在航空货物中夹带危险品、违禁品、管制物品的等等。

  《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还要求,对禁止旅客随身携带但可以托运的物品,民航安检机构应当告知旅客可作为行李托运、自行处置或者暂存处理。对于旅客提出需要暂存的物品,民用运输机场管理机构应当为其提供暂存服务。暂存物品的存放期限不超过30天。

  【1】【2】

编辑: 四川站杜鹃
关键词: 管理规定;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新规;民航局;航班延误取消原因确认工作程序

原标题:民航新规明起正式实施 赶飞机务必注意这些变化

从明天起,《航班正常管理规定》《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航班延误取消原因确认工作程序》等一批涉及民航的法规正式实施,其中不少新的规定与旅客息息相关。根据该新规,旅客可通过中国民用航空局消费者事务中心网站向民航局申请确认所乘航班的延误或取消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