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龙泉驿洛带客家举行清明祭祖活动

2017-04-05 14:39:00来源:央广网

四川龙泉驿洛带客家举行清明祭祖活动

四川龙泉驿洛带客家举行清明祭祖活动

四川龙泉驿洛带客家举行清明祭祖活动

四川龙泉驿洛带客家举行清明祭祖活动

四川龙泉驿洛带客家举行清明祭祖活动

四川龙泉驿洛带客家举行清明祭祖活动

  央广网成都4月5日消息(记者刘涛)4月4日清明节,一场以“铭记先辈恩·传承家国情”为主题遵循传统古礼的的客家祭祀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洛带古镇拉开大幕。

  祭祀活动正式开始前,在舞龙队的引领下,伴随着一面面写着经典家风家训的旗幡高举,围绕洛带上街与下街的巡游队伍至江西会馆汇集,一时人头攒聚,游客们好奇地一路跟随。

  回到五凤楼前的中心广场,威风锣鼓的节奏鲜明,龙泉驿区委宣传部、教育局以及洛带镇的多位领导和客家八大姓氏的嘉宾已然就坐,99位稚子吟诵着百家姓氏,他们清脆的童音如同天籁,穿透人心。

  祭祀大典于10时正式开场,随着通赞官的引导,主祭师肖平先生(成都图书馆副馆长)身着传统汉服,隆重登场。礼祭大道上,鼓声雷动,仪仗威严,儿童引路,灵旗、生肖旗与六面幡迎风招展,陪伴主祭师一同亮相的,还有陪祭官、三献官、读祝官与礼赞官等。千百年传承下来的古礼,于这一刻在众人眼前完美“复活”。

  这是蕴含着传统文化神韵的祭祀大典:祭台上使用的供桌、香炉、供具、牌位等馆藏品。博物馆里收藏着上万件可供人们追思祖先的牌位、家谱、祖宗画像……

  三献官、纠仪官、引赞官、读祝官,执事、水樽、盥洗、舞生……,这些听起来陌生的称谓,活灵活现地复活在眼前,履行着他们神圣的职责:“爵”、“帛”、“三牲”被献上;水土火三祭庄重完成,在高亢嘹亮的祭文诵读声中,祭舞古朴而大气,将整个仪式的气氛推向高潮。

  下午,还开展了一场“传家训颂家风”为主题的文艺汇演,不仅有传统的汉服与古礼演绎,还有家风家训的讲解,有人诵读千古名篇,有人歌唱着祖国与家乡,舞者用中国古典舞蹈表达着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这是一场传统文化与客家文化交相辉映的饕餮盛宴。

  与此同时,在成都市百家堂姓氏文化博物馆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客家“赛家风、比家训”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客家民系,是世界上分布范围广阔、影响深远的民系之一,始于秦征岭南融百越时期,历经迁徙,但始终聚族而居,保持着自己独特的客家文化:正守本源、团结互助、敬老恭贤,尊师重道、勤俭持家。全世界约有八千万客家人,在各个领域均人材倍出。居住在成都洛带镇的客家人,大多于明末清初时,从广东、福建、江西迁来此地,已经历经数十代,在本地扎下根来。

  正如成都百家堂姓氏文化博物馆郑馆长所说的那样:树高千丈终有根,水流万丈必有源。中华儿女慎终追远、忠孝治家,虽历经沧桑,始终诗礼传继、不忘本心,这才是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精髓。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家训;复活;古礼;家风;祭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