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巴山小乡村村民自治 巴山新居“靓”出好风气

2017-07-26 14: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7月26日消息(记者 刘涛 通讯员 杜渊)“新家园不仅是要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还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7月25日上午,说起村民自治,四川巴中市巴州区水宁寺镇水宁村村民都纷纷点赞。近年来,水宁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模式,建立了村民自治制度,走出了一条以“传播、培育、引导、治理”八字为核心的乡村治理新路子。

  建支法治腰鼓队 快板小品宣法普法

  “加强法律学习,做守法用法好公民。”“法律进万家,遵法你我他。”……在水宁村法治文化广场,这样的宣传提示牌随处可见。

  水宁村通过建立村民法治学校,开通法治广播,打造法治广场,制作法治文化墙,组建法治腰鼓队、居民聚居点舞蹈队,自编自演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法治快板、小品进行法律宣传和普及,让法治春风沐浴新村。

  通过发放普法订单,收集村民法律需求,定期邀请法律顾问、相关单位按需讲法、开展服务,带动村民学法用法。根据农村不同时段,不同年龄群众需求,以农家小院为普法阵地,利用夜晚及农闲,进家入院组织村民学法。针对农村典型矛盾纠纷,组织村民旁听调解,由法律顾问深入剖析化解矛盾纠纷,现场阐释相关法律,实现以案释法。

  此外,该村还定期邀请镇上“新平民教育”宣讲团,为群众提供“菜单式”宣讲服务,通过宣讲法律法规、精读惠民政策、弘扬感恩孝道文化,明确法律底线、破解盲区误区,培树农村文明和谐新风。

  严刹“大操大办” 办红白宴席须审批

  “除红白事可办宴席外,其它事务原则上不办宴席。”“本着大方周到、热情节俭办席,坚决反对铺张浪费攀比。”这是水宁村《关于规范承办宴席的规定》中的部分内容。水宁村在全市以村为单位率先制定了该规定。

  近年来,水宁村坚持重法厚德、法德并举,培树村民良好道德风尚。成立了红白理事协会,负责酒宴办理的审批、菜品质量卫生监管,严刹“大操大办”不良风气,促进了节俭办事;开展规范言行举止、爱护环境卫生等教育活动,提升村民素质;组建民风宣教队,对不良行为公示曝光,刚柔并济革除陈规陋习;开展“五星文明户”“守法模范”“孝道之星”“文明家庭”等创建评选活动,以此示范引领良好乡风民风。

  在水宁村,只要是反映大家共同意愿、维护共同利益的相关制度制度,村民就会自觉共同遵守。

  不管大事小事 咱们一起商量做主

  “不管大事小事,大家都一起商量,真正让我们自己当家做主。”“我们在村上的权力不小哦,有选举权、监督权、建言权等。”不少村民都对村民自治制度表示肯定。

  水宁村由法律顾问、村民参与提出了社会综合治理、安全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10个方面19项条款,制定了《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聚居点管理五必须、十不准》,明确了村民的权利和义务,强化了村民自治的制度保障。村里组建有村民代表会和村务监事委员会,建立了村内事务由群众商议和村民代表大会表决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实行“一事一议”“小事议、大事辩”的工作方式,刚性落实“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全面提升民主管理水平。

  为了监督约束村级干部,水宁村还建立完善了《村社干部十不准》和“三务”民主监督制度,设立村务公开栏,定期对争取的项目资金、土坯房拆迁补助、宅基地退出补偿及使用等村里的重大事项公开公示,并由监委会全程监督,实现阳光村务。

  “我们创新建立了‘一述二评三讲’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法,由双方当事人讲述经过,群众参与评对错,法律顾问讲法律、调纠纷,实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大巴山小乡村村民自治 巴山新居“靓”出好风气

“新家园不仅是要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还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7月25日上午,说起村民自治,四川巴中市巴州区水宁寺镇水宁村村民都纷纷点赞。近年来,水宁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模式,建立了村民自治制度,走出了一条以“传播、培育、引导、治理”八字为核心的乡村治理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