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原标题:“全国技术能手”入川创业可补助安家费30万

2017-07-12 10:04:00来源:成都晚报

  原标题:“全国技术能手”入川创业可补助安家费30万

  成都晚报记者从省人社厅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四川已出台《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的意见》。该意见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支撑“四川制造”和“四川创造”的能工巧匠和高素质产业大军,到2020年,全省技能人才总量将从2016年的680万增加到1000万,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从16%提高到25%。到2025年,技能人才总量和高技能人才数量居于中西部领先地位。同时,对新建的国家级和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分别给予500万元和300万元经费补助;对新建的国家级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分别给予10万元经费补助。

  意见提出,为了推进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深度融合,促进技能型人才与企业需求充分对接,四川将推广“校中厂”“厂中校”等联合办学模式;针对企业工人提升技能水平“工学矛盾”突出的问题,首次提出建设服务于技能人才的网络学习平台、移动学习平台,提升职业培训的便利性;对采取非脱产方式入读职业院校的企业职工实行弹性学制,累计课时和学分达到要求的,可取得相应毕业证书。

  针对职业院校学生成长通道单一的实际,四川将探索在普通学校和职业院校之间实行课程和学分互认,推动学生通过考试在普通学校和职业院校之间进行升学。职业院校特别是技工院校毕业生因学历受限,初次确定薪资待遇标准和职称认定标准偏低的实际,探索建立职业资格与相应学历比照认定制度,明确技工院校全日制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可按规定享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参加企事业单位职称评定、职位晋升以及试用熟练期、转正定级的工资标准,分别比照大专、本科学历执行。针对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途径偏窄的实际,支持符合条件的技工院校全日制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报考公务员。

  意见提出,将原来三年一次的“四川省技术能手及培育突出贡献奖”调整为两年一次。针对技能人才,外省“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到川工作或创办企业,符合《四川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办法(试行)》规定的,给予每人30万元的一次性安家补助和管理期内每人每月1000元的岗位激励资金。 成都晚报见习记者 闫宇恒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入川,安家费,弹性学制,全国技术能手,高技能人才

原标题:“全国技术能手”入川创业可补助安家费30万

成都晚报记者从省人社厅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四川已出台《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的意见》。针对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途径偏窄的实际,支持符合条件的技工院校全日制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报考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