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产经新闻

央广网

金融“大咖”齐聚成都 共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2016-10-30 10:38:00 来源:成都日报

  论坛现场

  作为第十六届西博会的重要论坛之一,昨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西部金融中心论坛正式开幕,出席此次论坛的有来自政府、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高层领导,资本市场领军人物,新兴金融业界精英以及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共400余人,嘉宾们就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创新实践、区域性国际资本市场发展战略、中国西部财富管理建设方略、西部金融结算中心建设等话题进行主题演讲与讨论,并就全球视野下如何推进建设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展开深入探讨,为成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西部金融中心筑牢坚实基础。

  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成都则把金融产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培育,金融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格局雏形初现。眼下,成都正值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节点,也是进一步凸显金融发展战略地位的重要机遇。以此为契机,成都金融将重点打造“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五大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关键性战略功能,开创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新局面。

  在昨日的主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航安盟大中华区总裁奥利维耶·佩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等十余位著名学者与行业精英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主论坛之后的三场圆桌会议上,来自全国的行业代表就“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机遇与挑战”、“国际化背景下的资本并购与重组”以及“新金融助力双创”主题分别展开探讨,针对性地对西部金融发展献计献策。

  关键词:金融中心建设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打造五大非流动性要素 建设金融中心

  在昨日的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建设金融中心是一个金融产品市场层面竞争和非流动要素层面竞争的过程,通过打造非流动性的要素去吸引流动性的要素则是在竞争中能掌握主动权的要点。具体来看,主要应从打造商业环境因素、金融部门发展、基础设施因素、人力资本因素、声誉和其他因素五大非流动性因素提升竞争力。

  什么是金融中心?李扬表示,金融中心即资金融通的聚集地和资金输送的辐射源,这体现的是金融交易网络的外部性。金融中心的主要功能是提供股票、债券等标准化的产品以及制定标准的交易规则,助力市场参与者降低交易成本,在这个过程中,金融中心不断巩固了自身在整个交易网络中的中心地位。“具体来看,分为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两方面。市场广度越广,越能提供丰富多样的标准化金融产品就越容易对接不同的投资目的、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市场深度越深,则标准化金融产品规模越大,越有利于提升交易活跃程度,保持市场流动性,也有利于增强市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与此同时,不少城市提出了建设金融中心的目标,然而金融资源是有限的。“因此建设金融中心是一个竞争的过程。”李扬分析道,在这个竞争中,地方政府,本地化的企业、居民、区位和资源等非流动要素,以获取更多的价值收益为目的,吸引、拥有、控制和转化流动的金融资源,占领和控制金融市场,与其他城市展开竞争。“在建设过程中不流动的是地方政府、本地化的企业、我们的居民、我们的区位、固有的资源。而存款、贷款、保险、风险投资等等都是流动的因素。”李扬解释道,所以我们要用非流动性的要素吸引拥有、控制和转化流动金融资源,控制金融市场与其他城市展开竞争。

  参照伦敦金融城市指数的框架,李扬指出建设金融中心主要应从商业环境因素、金融部门发展、基础设施因素、人力资本因素、声誉和其他因素五方面提升竞争力。“金融中心在建立过程中,先要在人力资本和人文环境方面做很好的工作。当然,这样一对照的话,成都肯定是在前面的,因为人力发展指数、生活品质等都在全国领先。也就是说金融机构在考虑进入成都的时候,在这方面的选项一定是优选。”

  关键词:农村金融服务

  中航安盟大中华区总裁奥利维耶·佩克:中航资本将在成都建立西南总部 提供农村综合金融服务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发展,普惠金融体系日益健全,2015年获批十八大以来全国首个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创新试点。我市农村金融发展也获得了国内外金融企业的肯定。中航安盟大中华区总裁奥利维耶·佩克表示,中航资本将继续加大在成都的投入,建立西南总部,提供农村综合金融服务。

  奥利维耶表示,作为金融改革的重要城市,西部经济的领跑者,成都的发展潜力很大。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特别是高端的、科技含量高的现代农业,成都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气候、物流等条件,成都市政府不断创造良好的服务和投资环境,推动成都农业产业有了长足的发展,特别在农业金融和产业创新领域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如中航安盟2013年率先在四川肥猪猪价指标保险试点工作,并向彭州两位养殖户支付了第一笔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赔付。

  对于在成都的发展,该公司也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计划。“首先,我们要把产品创新带到成都市场上来。这不仅指产品本身,还包括公共服务行业的改革。通过更广义产品的创新,使得经济更有活力。”奥利维耶表示,“我们在成都发展非常好,在成都盈利缘于这里良好的竞技环境,政府的支持。这是公司可持续发展非常核心的因素,有了这样的环境,成都经济金融有继续深入的潜力,对于成都金融公司非常有益处。”

  关键词:金融发展基础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成都大力发展金融业有良好的基础

  “没有发达的金融业经济不可能发达,金融业发达经济也不会落后,这是古今中外共同的经验。而成都大力发展金融业有很好的基础。”赵庆明表示,而成都自古以来就是金融创新非常活跃的地区。北宋仁宗时,成都开风气之先,诞生了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解决了金属货币不便于携带和金融往来的难题,对贸易往来、金融业的发展和经济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历史上四川也是中国最富庶的地区之一。而如今,成都已是西部金融竞争力最强和资源聚集度最高的城市。2015年第七期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成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中西部第一,全国第六。金融和经济是和谐共生,不可能发展经济不发展金融,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大力发展金融。从现在国家的产业结构来看,经济发达程度较高第三产业占比就会非常高,美国第三产业比重占70%以上。”

  谈及如何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赵庆明为成都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我希望多发展中小银行。金融业务链条越长,最终的融资成本会越高,对于下游的投资者往往收益低,风险大。第三产业来说,除了较少服务业是金融行业外,大部分服务业是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性质的中小企业。能够对接金融服务实际上更多的是中小银行;第二是发展真正意义上的信托业。随着财富的积累,一些家族将会退出企业的直接金融,对信托需求越来越多。四川是富裕之地,民营企业比较发达,对信托需求非常大;第三是建立良好的金融秩序。金融创新不是为所欲为,金融创新过头脱离了监管,就会造成乱象丛生,这一点要尤为注意。”

  原标题:金融“大咖”齐聚 共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金融中心;金融发展;金融创新;金融资源;金融产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德国银行界:英国脱欧或强化法兰克福金融中心地位

而此前基本达成一致的伦敦交易所与法兰克福交易所(德交所)合并一事,也或将发生重大逆转。

2016-06-25 09:56:00

全球最高全钢结构建筑—汉京金融中心突破200米

6月16日,汉京金融中心第19节钢柱顺利吊装完成。至此,由中建钢构负责钢结构制造、安装,全球最高全钢结构工程建筑——汉京金融中心标高已至202米,成功突破200米大关。据悉,汉京金融中心作为深南大道旁 “新地标建筑”、未来片区稀缺的可售型超甲级地标写字楼,除了高度之外, “汉京中心”在产品打造上充分挖掘产品核心价值,结合城市特色与人文精神,达到国际化水准,筑造“深南大道创意地标建筑”。

2016-06-17 10:37:00

中国华商金融中心,住进去身价倍增!

房子的位置,决定了它未来的增值空间,中国华商金融中心的地段是成都最好的地段之一:中国华商金融中心背后是五千万的海外侨胞圈子,项目配套的高端会所华商精英俱乐部就是为邻居圈子提供的一个社交平台。

2015-12-23 15:41:0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