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成都新闻

央广网

"博博会"成都文创产品抢眼:"合影"诸葛亮 3D打印太阳神鸟

2016-09-17 08:54:00 来源:成都日报

  通过扫描、电脑录入等环节,完成文物3D打印

  本报讯 (记者 王嘉 摄影 刘阳) 昨日,第七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以下简称“博博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家博物馆以及技术提供商齐聚一堂,各自展现独门绝技,同时展示了众多新奇的文创产品和技术。作为东道主,成都的文博机构集体亮相,成为本届“博博会”当仁不让的主角,各文博机构推出的文创产品令人眼前一亮。

  “太神奇了,通过手机就能和诸葛亮‘合影’!”记者在“博博会”武侯祠博物馆展区看到,该展区将武侯祠的红墙“搬”到了“博博会”现场,在红墙夹道中,许多观众正用手机扫描明信片上的二维码,扫描后,手机屏幕上居然出现了一位3D版的诸葛亮!此时,观众只需用手机摄像头对准现实中的人,3D版诸葛亮就能穿越时空与现代人合影了。

  你见过用3D打印制作出的可食用的太阳神鸟金饰吗?在“博博会”成都市文物信息中心展区,记者就感受到了3D烤饼技术的魅力。只见,一个类似打印机的机器上放着一个铁板,铁板上挂着一个装满面粉、蛋液的容器。技术人员把开关一开,奇迹就发生了:容器里的液体不断往铁板上滴,不一会儿,太阳神鸟金饰的图案就出现了,再过了一会儿,铁板上的这个“太阳神鸟”就被烤熟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区现场地面上还布置了一幅很大的成都地图,并标注出成都104处文化地标。观众通过VR眼镜就可以在重点文化地标中虚拟行走参观。

  在本届“博博会”上,杜甫草堂博物馆还把“草堂一课”带到“博博会”进行现场展示。此外,记者在永陵博物馆展区看到,二十四伎乐的图案“跑”到了一枚枚印章上,观众可以挨个印制,把二十四伎乐“带”回家。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太阳神鸟;博博会;文创;成都地图;诸葛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第三座双机场城市诞生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建

中国第三座双机场城市诞生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工仪式在简阳举行。天府机场航站楼构型取意具有成都特色的太阳神鸟,4座单元式航站楼犹如4只驮日飞翔的神鸟,寓意着古蜀文明在成都平原上历经三千余年的延续。

2016-05-27 15:12:00

第四届国际非遗节获国际社会盛誉

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于2013年6月23日落下帷幕,本届非遗节具有特殊意义,获得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历时9天的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非遗节”)于2013年6月23日落下帷幕,本届非遗节具有特殊意义,获得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2015-08-07 19:40:59

太阳神鸟生生不息(美哉·华夏博物之旅)

太阳神鸟金饰图案中,向四周喷射出十二道光芒的太阳,呈现出强烈的动感,象征着光明、生命和永恒。这件大金面具与三星堆遗址一、二号坑中出土的青铜人头像、青铜人面具在造型风格上基本一致。

2014-08-10 11:11:0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