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近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拟分拆所属子公司万物云到香港联交所上市。

本次发行方式为香港公开发售及国际配售,发行具体上市时间将根据境外资本市场状况、审批进展及其他情况决定。发行规模根据香港联交所关于最低流通比例的规定和万物云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本次发行的H股股数不高于万物云发行后总股本的15%(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并授予承销商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

据公告披露,截至该公告日,万科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万物云62.889%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万物云的前身为成立于1990年的万科物业,于2020年10月底更名为万物云,升维后的万物云拥有Space、Tech和Grow三大模块。在Space空间服务板块下设万科物业(住宅空间)、万物梁行(商企空间)、万物云城(城市空间)等多个细分空间市场品牌。

据万科财报披露,2021年上半年,万物云实现营业收入103.8亿元(含向万科集团提供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 33.3%,利润为10.43亿元。其中住宅物业服务收入 57.1 亿元,占比 55.0%;商业物业及设施服务 31.6 亿元,占比30.4%,此外,还有智慧城市服务、社区生活服务、万物成长等业务贡献板块。

万科方面表示,本次分拆万物云境外上市后,公司仍将继续保持对万物云的控股权,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任何实质性不利影响,不影响公司独立上市地位。

此外,本次分拆上市有助于突出本公司在空间科技服务领域的发展优势,提高本公司及万物云的持续运营能力,释放其内在价值,同时有利于本公司向开发、经营、服务并重的转型发展。通过本次分拆上市,可以有效增强万物云的资本实力,并拥有独立的资本运作平台以及投资者基础,为其业务发展提供更为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提升万物云竞争优势,同时符合公司股东的整体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