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6月12日消息(记者 安垚)在广州,论稀缺自然资源,非珠江莫属。

而江景房,也先后成为二沙岛、滨江东、珠江新城等板块的价值标签。

目前,全广州在售一线滨江住宅项目不到10个。随着“禁止珠江两岸地块再建高楼”等政策的出台,江景资源愈发稀缺。

近日,位于广州国际创新城的奥园恒基学苑壹号已开工建设,并于文华东方酒店、奥园喜来登酒店开放品牌会客厅,预计近期开放发售。该项目濒临珠江后航道,位于番禺广州大学城二期附近,与大学城小谷围岛隔江相望,坐享一线江景及翁山公园景观。记者现场踩盘考察,项目一线临江,西侧房源可无遮挡望江景。由于大学城整体建筑规划并不高,即便是站在二楼的高度位置,也能直接望向广州市中心的珠江新城区域,广州塔等地标性建筑尽收眼底,视野景观佳。

据了解,该项目正是此前奥园与恒基联手拿下的城市更新项目——广州大学城地块。项目可建设用地面积10.14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30.49万平方米,总货值超过150亿元,属奥园“学苑”系高端城市更新项目。未来将打造为滨江高端城市综合体,含有高端住宅、高端商业及公寓等。

(奥园恒基学苑壹号效果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除了奥园恒基学苑壹号,奥园亦于去年拿下黄埔嘉利码头改造项目。该项目占地约70亩,位于有“广州第二CBD” 、“黄埔临港经济区”之称的黄埔鱼珠片区,具有一线稀缺江景资源,北面紧邻黄埔大道主干道,南面为珠江主航道,与黄埔军校旧址隔江相望。项目紧邻5号线地铁鱼珠站,周边商业氛围浓厚,地理位置优越,发展潜力大。

2009年,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展旧城、旧厂、旧村“三旧”改造试点。奥园积极抢占先机,于2011年布局城市更新,发展至今已形成拥有科技、健康、文旅、商业、美丽产业、教育、体育、跨境电商、现代农业等复合产业的“奥园旧改模式”。

放眼整个大湾区,奥园的城市更新集中在广州、珠海、深圳、东莞、佛山等高能级城市,实现旧城、旧村、旧厂“三旧”改造全覆盖,处于大湾区城市更新领先优势。在广州大本营,于荔湾、白云、黄埔、番禺、南沙、花都、增城等区域拥有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已成为荔湾东塱村,黄埔旺村、新田村,增城横塱村合作企业,增城南坣村更是成为增城旧改实施方案第一个正式生效的项目。

目前,奥园旗下城市更新业务已进入加速转化和利润释放阶段。据中国奥园(3883.HK)2020年财报显示:2020年,成功转化10个城市更新项目,其中8个进入土地储备,可售货值约382亿元,未来三年城市更新项目预计转化可售货值约16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