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北京土地市场经历一波三折。先是石景山北辛安、海淀树村、朝阳金盏等区域4宗土地延迟拍卖,随后除北辛安地块,树村2宗、金盏1宗土地出让方式调整为“限地价、竞政府持有商品住宅产权份额、竞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1月11日,树村和金盏的3宗地再次被延迟拍卖,同时北京城市副中心的1宗地块也被宣布因故暂停出让挂牌交易。
  在经历“冷空气”弥漫的天气之后,1月13日,北京土地市场迎来了新年首场土拍的暖流。北京市房产拱辰街道FS00-LX04-0087、0093、0092、0085地块(下文简称:房山拱辰街道地块)的出让,迎来平安、华发、金地商置、首开+住总、中骏、碧桂园等6个竞买主体7家企业的角逐,经历12轮竞价、10轮竞自持后,被金地商置以18.28亿价格、9.26%溢价率、11%自持比例收归囊中。
 
 
  竞拍过程中,中骏率先举牌,金地商置跟进。首开+住总对该地块有一定热情,多次举牌。经历12轮竞价之后,金地商置给出18.28亿的价格触及地价上限,现场进入“竞自持”阶段,平安离场,竞价阶段未出现的碧桂园入场。在竞自持阶段,虽然中骏仍多次出价,碧桂园与金地商置胶着举牌,但最终自持比例还是被金地商置定格在11%,成功斩获房山拱辰街道地块。
  央广网房产查阅资料获悉,房山拱辰街道地块用地性质为R2二类居住用地、B1商业用地、A33基础教育用地,建设用地面积约6.35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9.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建设用地规模约4.91万平方米,容积率为1.6;商业建设用地规模约1.02万平方米,容积率为1.5,剩余为基础教育用地。该宗地开发程度比较成熟,以“七通一平”的形式出让,起始价16.73亿。
  该宗地块与2020年5月中建一局+房山新城联合体26.5亿、溢价率31.45%获取的地块直线距离相距不到4公里,只是该宗土地中不含共有产权房用地。周边有北潞芳家园、圣晖花园行宫园等二手房小区,销售均价在3万元/平方米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