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7月23日消息(记者 安垚)城市是国家发展的缩影,更是时代跃进的印记。五年时间,沧海桑田,曾经河滩农舍的城郊乡野,迅速蝶变成如今的“时代陆港”,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如何造就的?

(西安国际港务区奥体中心片区2017/2021年对比,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时代东风上的携手同行

2008年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式成立,2010年11月4日规划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是陕西省、西安市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而设立的经济先导区。依托中欧货运班列“长安号”产业的飞速发展,形成了“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创立了内陆港模式。

2015年12月,国务院明确了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举办。2016年6月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选址国际港务区。由此,西安奥体中心促进了西安东部城市的巨大蝶变。

2017年3月6日,西安市政府与华润集团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委托华润集团充分发挥资金、品牌、产业管理等综合优势,在“深圳南山”片区统筹成功经验的基础之上,因地制宜,以独特的“场馆建设+片区开发+产业引入”模式,高品质、高效率代建代运营西安奥体中心、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和西安国际会议中心。

面向“十四五”,华润置地围绕“城市投资开发运营商”的战略定位,坚持“品质给城市更多改变”的企业使命,作为“城市生态专业构建者”“政府长期有影响力的共谋共建者”“端到端的片区统筹开发运营者”以及“美好生活建设者”,始终围绕城市的总体发展目标和规划,充分发挥核心能力和资源优势,以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参与城市片区统筹规划、开发、建设与运营。

片区统筹发展驶入快车道

城市片区综合开发终极目标是“人、城、境、业”的协调统一。西安国际港务区与华润置地深度融合,创新全过程咨询服务管理模式,借势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建设力量,发挥华润置地强大城市建设运营能力,以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为核心,全过程介入片区前期策划、规划设计、项目建设和产业导入,为政府提供优质专业服务。

港务区片区代建项目群共计35个项目,主要分为市政类、景观类、房建场馆类三大类,覆盖市政道路、综合管廊、景观公园、河岸改造、学校、场馆、安置房、医院等多种业态,项目群总投资逾200亿元。市政道路项目总长度约22Km,景观项目施工总面积约246万㎡,房建场馆类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15万㎡。

(片区代建项目分布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2017年10月9日,西安奥体中心奠基开工,华润置地快速征调全国优秀干将于西安,“一场两馆”历时33个月完工,于2020年6月23日完成竣工验收,期间克服治污减霾、新冠疫情等多项困难,打破同体量场馆的建设纪录,高品质完成代建任务,彰显“华润速度,西安效率”,打造了央地合作的典范。

西安奥体中心是第十四届全运会的主会场,融合了5G智慧场馆、绿色场馆,摘得国际最佳体育场TOP10等多项殊荣,获得了国际田联一级场地认证,跻身“国际一流场馆”行列,备受运动员及各界人士的赞誉。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来源于十四运官网,央广网发)

奥体中心周边市政及配套项目是全运会顺利召开的前提保障,工期紧,任务重,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陆续将奥体周边市政及配套重点项目委托华润置地进行全过程代建管理。

沿西安奥体中心核心区域延伸出一条绿色轴线,这便是中轴生态公园。以极具仪式感的轴线规划,继承古都西安对话山水的城市格局。轴线总长度3.2公里,拥有8.6万平方米的地面景观建筑及41.7万平方米的园林绿化体系。涵盖景观设计、城市照明、商业配套等,建成后,与周边整体环境相辅相成,成为西安的“后花园”,也将是城市的“绿肺”。

大型城市公建场馆项目-文化交流中心“长安乐”、城市展示中心“长安云”,雄踞西安奥体中心南北两端,以丝路文化为主题,以“筑梦新长安”为设想,与西安奥体中心共同描绘独具魅力的新时代大长安画卷,为现代化国际示范区打造地标性建筑群。

(长安乐文化交流中心,来源于十四运官网,央广网发)

灞河两岸柳色新,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得益于灞河幸福岸线提升改造工程(国际港务区段)。该工程是西安市“三河一山,全域治水,碧水兴城”绿道工程重点规划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8.8公里,总建设面积约192万平方米,综合考虑整体性、功能性、经济性和标志性,集水利改造、淤泥固化、市政道路、园林绿化于一体,结合灞河的自然地理环境,打造集水资源、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水景观、水经济七位一体的国际级滨水景观范本。

此外,奥体中心周边市政及配套项目还包括市政道路、全运村中小学、安置房、丝路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培训基地、临港产业园等项目,全面提速片区基础设施建设,让区域发展按下“快进键”。

作为港务片区代建统筹者,华润置地将继续发扬西安三中心高品质代建的精神和标准,发挥卓越工程管理经验和资源优势,提供全周期代建优质管理服务,助力国际港务区高质量建设,创造片区统筹建设运营的城区典范,向世界展示西安独有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城市魅力,助力陕西省举办一届精彩圆满的最美全运盛会。

华润置地历经深圳湾体育中心、西安三中心及成都东安湖体育中心等大型场馆代建代运营实践,深度融入城市片区统筹开发,留下一座座新的城市地标,重塑城市肌理与格局,完善城市功能,构筑新时代城市样板。

据了解,未来,华润置地将围绕城市发展所需,发挥华润所能,积极融入国内城市片区统筹开发建设,聚焦新城区城市规划、建设及运营,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秉持“务实、专业、协同、奉献”的精神,做美好城市卓越建设运营商,与城市共发展,让城市更美好。